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向下扎根,向阳成长,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劳动教育——记高21级三元农业基地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09月30号,清华附中高21级全体同学来到三元农业基地参观学习,知行合一,亲身实践,高21级各班在基地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和高21级全体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经过五十分钟的路程,高21级同学们来到了三元农业基地,穿过绘有中国革命历史场面的画廊,集合在广场。指导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今日参观学习的内容流程,鼓励同学们勇于劳动,乐于劳动。随后,李书霞主任作开营讲话,她勉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时光,珍惜劳动时光,将读书与劳动紧密结合,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人。

李书霞主任作开营讲话

迎接高21级同学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下水摸鱼,水稻与田鱼共生对生态环境有重大的保护作用,这种农业模式已被列入联合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同学们戏谑得将其称为“浑水摸鱼”。“浑水摸鱼”活动中,同学们踩在松软的沙池里徒手摸鱼,让同学们在欢乐中锻炼观察能力、肢体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16班同学们体验“浑水摸鱼”

6班同学们体验“浑水摸鱼”

3班同学们体验“浑水摸鱼”

结束了快乐的摸鱼体验后,同学们来到了京西稻田,京西稻是北京人的骄傲,优越的自然环境铸就水稻高品质。在肥沃的稻田里,同学们参与体验了一场水稻的盛事——体验脱谷和收割。同学们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分组尝试驾驭脱谷机,体会农业工作者的不易;更深入稻田,弯下腰自己体验割稻的辛苦付出与劳动的幸福。带着自己割下的稻子,同学们进入了趣味横生的扎稻草人环节,每班同学运用聪明才智,扎出形式各样,富有想象的稻草人,基地里充满了同学们的欢笑声。

11班同学们体验脱谷机

4班同学们展示自己扎的稻草人

12班同学体验脱谷机

2班同学体验“丰收的喜悦”

10班同学与自己的割稻成果合影

经过午餐的补给和休息,下午的学习之旅也拉开了帷幕,指导教师为同学讲解了果树涂白的必要性,并示范了涂白的技巧。同学们不但了解了果树涂白相关的农业知识,还体验了完整的果树涂白流程,包括调配涂白液、树木定干和涂抹树木,化身果树守护者,亲自挽起袖子,为果树涂白。

7班同学们在体验果树涂白

9班同学与自己的成果合影

离开了果园,同学们在指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开始走进荒地,拎其铲子,在阳光普照下,体验开荒,并将菠菜的种子埋入土中,一滴一滴的汗水中,同学们对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的伟大有了更深的体悟。

8班同学们体验开荒、播种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走进温室大棚,了解无水栽培与鲈鱼养殖,在欢声笑语中见证了我国农业技术现代化的成果,同学们还亲手摘取了新鲜的生菜,回家与父母一起品尝劳动的美味。终于,带着稻子,带着新鲜蔬菜,带着满载的知识和劳动的快乐,同学们踏上了归途,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将更能切身的体会劳动对青年人的重要意义,理解劳动塑造青春,劳动塑造人的真谛。

14同学们在挑选生菜

15班同学集体合照

17班同学集体合照

13班同学集体合照

高21级不但在具体的劳动实践中体会劳动的伟大与美丽,在此次实践活动前,高21级组织了学生制作了劳动教育相关知识拓展讲解视频,全年级先普及,再实践,事半功倍。这些知识包括了此次实践相关的内容,如高2111邓舒文同学制作的《鱼菜共生和生态农业》、高2111于永佳同学制作的《冬播菠菜和光周期》、高2111王钰琦同学制作的《树干涂白》、高2111蒋理同学制作的《无土栽培》和高2111姚溪雨同学制作的《京西稻及杂交水稻》。这种模式使得劳动实践的内核更加丰满,学生的实践也更加有的放矢,这种“先普及,再实践”的模式得到了白雪峰副校长的赞赏。

蒋理同学的农业知识科普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培养热爱劳动,崇敬劳动的新时代高中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相信通过这次实践,结合活动前的科普,同学们一定可以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劳动融入生活,将劳动精神融入人生,实现作为一个青年劳动者的远大理想。



文:张佳琪

图:张佳琪

审核:党胜军 李劲松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