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风云翻卷一百年,桃李飘香新世纪。伴随着祖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清华附中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历程。

长期以来,我校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和办学传统,努力构建教书、管理、服务、环境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通过开设"大学预科班"、"高中理科试验班"、"马约翰体育班"、"一条龙试验班"和"美术特长班"等特长班,不断强化素质教育,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形成了鲜明开放的办学特色,创建了良好的学风、校风,办学质量和教育水平不断提高。自1983年至今,已有2000多名毕业生进入清华、北大,先后有150多人次获得北京市金帆奖、银帆奖,在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

如今,清华附中已成为教育部直属大学附中、北京市重点中学、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培训基地"。先后被国家教委和北京市评为"德育先进校"、"北京市校园环境示范校"、"北京市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各种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生源质量全面提高,对外交流广泛频繁,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5年,清华附中继续履行名校责任,新建奥森校区和将台路校区,承接北京市优质高中资源市级“统筹二”项目和“1+3”试验项目。两校区不是独立法人单位,由清华附中直接管理。朱建宏同志担任奥森、将台路校区执行校长,清华附中本部选派校级干部、统一安排教师团队。两校区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开设网球、手球、羽毛球等体育特色课程,并探索体教融合的新方法,让学生全面、个性发展,同时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开展美育教育和美术特长生的培养。新校区的建立丰富了清华附中的办学模式,为北京市的教育均衡、实现教育公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两校区发展形势良好,成为了北京市高中改革统筹项目的引领者。

党的十八大为教育改革、创新和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时期、新形势为全面推动基础教育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展望清华附中的美好明天,我校将继续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立足学生和教学实际,依托清华大学的丰富资源,发扬一百年淬砺的人文精神,积极构建新的发展蓝图。我们相信,一定能够把清华附中建设成为大中学衔接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质量、有特色、创造性人才的摇篮;进行现代化教育改革、出先进教育思想和经验的教科研基地;办学条件和水平达到国内一流的示范性中学;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广泛,有一定影响的世界名校。

衷心希望所有的海内外校友、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继续给予广泛支持、指导和帮助!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厚德载物。全体清华附中师生都将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为祖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