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李苗彤、周歆然

发布时间:2023-09-18 作者:  点击数:

“九·一八”是中国人不能忘却的历史。九十二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制造事端,侵略中国东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6个小时,东北军北大营陷落,8个小时,整个沈阳城落入敌手,4个多月,东北128万平方公里全境沦陷。中华民族14年全民族抗战就此开始,1931年“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这是一段痛苦屈辱的民族史,也是一段永不言弃、不断抗争的民族斗争史,更是一段中华民族为争取世界和平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联合最广泛的力量,坚持抗战,最终取得近百年来第一次反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中国的抗战是最终战胜日本的重要因素”。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只有经历过从战争到和平的人们,才知道生命的珍贵;只有经历过从危机到复兴的民族,才懂得家国同心的力量,才懂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意义与价值。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同学们,我们身着清华附中校服,继承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在这片爱得深沉的土地上,我们抚今追昔,默哀致敬。历史深处有余温,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今天,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当下,我们清华附中学子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肩负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承担国家富强的时代责任。我们清华附中人是最能吃苦、最敢拼搏、最有信仰的少年,我们把国家民族之繁荣昌盛视为己任,用“上青天,揽明月”的意志和“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的毅力,心怀爱国情,力尽报国志,砥砺前行,“中国梦”将在我们的奋斗中变为现实。

历史需要被铭记,同时也需要被传承,作为新组建的文科班,我们高二3班的43位同学将秉持人文日新的精神,汲取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讲好中国故事,以己之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