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长安三万里,家国总关情——张清扬、高泓弈

发布时间:2023-09-25 作者:  点击数:

秋风送爽,双节将至。中秋和国庆,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两个节日。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历史悠久,它是每个小家庭阖家团圆的节日。而国庆节则是为纪念新中国诞生而设立的,是祖国的生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逢此佳节,每个人心中便都涌动着对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由衷兴奋和自豪。

今年中秋、国庆节合一,体现着每个小家和祖国“大家”间的血脉联系。最近电影《长安三万里》风靡一时,让我们看到了唐代“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世,多样的文化、富足的生活,孕育了群星闪耀的唐代诗坛。然而安史之乱后,曾经载歌载舞的亭台楼阁在战火中化为残垣断壁。没有强大国家、繁盛时代的支撑,诗人们遭遇了各自的坎坷。“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休戚与共,国家的兴亡和每个人、每个小家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理当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巍巍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和文化,让我们的人生有着更加丰厚的底蕴,同样的文化背景也常常引发我们的同频共振。清华附中中秋诗会如约而至,本周三晚上,我们将在美丽的校园中携手赏明月,共吟“家国志”,欢迎大家届时参加,共享诗词之美,传承民族文化。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心怀感恩,胸怀天下。我们有幸身逢盛世,家国兴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给予我们安定和平的学习环境,呵护我们每个小家庭的幸福团圆,也丰富我们节日的形式和内容。我们可以通过乘坐自主研发的高铁与亲朋相聚,真正实现“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我们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共赏杭州亚运会的体育盛况,重温数字人点燃火炬的经典时刻,为亚运健儿加油助威。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坚定理想和报国志向。《长安三万里》中,高适是一个自小就有报国志向的人。他虽历经磨难,报国无门,但他初心不改,五十岁时得到了施展才华的机会,最终以军功封侯。李白虽潇洒不羁,但内心一直有着报国的理想,最终卷入“永王之乱”,也是因为想要施展抱负、为国效命。而杜甫饱经战乱之苦,在自身茅屋被秋风吹破的情况下,所思所想的却是“愿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我们青年人正如“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应以朝气、锐气去拼搏进取,锚定家国之志,扬起理想之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同学们,让我们秉持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品格,常怀家国之志,不负青春韶华!

也祝愿我们每个家庭都幸福美满,祝福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预祝老师、同学们中秋、国庆双节快乐!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