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勤谦继往 致远笃行——初18级召开毕业年级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1-08-29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2021年8月29日,清华附中初18级召开毕业年级工作总结会。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党委副书记张洁,副校长白雪峰、徐文兵,党办校办主任党胜军,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苏,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等学校领导,以及初18级全体教师、初19级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初18级年级组长张彪老师首先回顾了初中三年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他指出,面对改革与挑战,在校领导的科学指导和鼎力支持下,全年级师生目标明确,众志成城、不计得失,通过发挥备课组、班主任、家委会和学生助理的团队作用,成就了初18这个有文化、有特色、有风格的年级。接着,张彪老师分析了2021年学考形势,并梳理了初18级的学考情况。与往届相比,初18级的示范性高中考取比例稳步上升。随后,他总结了初18级年级工作经验,强调了把控节奏、重视课堂的重要性,年级树立了整体辅导、群体引领、个体雕琢的教育教学思路,师生全力以赴,年级工作实现持续发展。

初18级年级组长张彪发言

随后,初18级各备课组长总结汇报2021年学考情况。语文备课组长张伟老师介绍了备课组在夯实基础和提升能力方面的有效做法,还分享了各种新奇的小妙招;数学备课组长向永红老师介绍了做好细致规划和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实践方法;英语备课组陈建荣老师认为提前规划、有效循环、研读真题、分层辅导等方式能够极大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物理备课组蒋炜波老师认为备课组要在把握变革趋势的基础上充分备课、灵活变通并加强组内听评课;政治备课组长魏园园老师建议新毕业年级要充分认识政治科目全学全考的新变化,加强备课组合力以科学有效应对变化;历史备课组长李琳老师认为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体育备课组长安忠鑫老师指出体育学科也要科学规划、将锻炼方案落实落细,以此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学考成绩。之后,初19级生物备课组长王旭老师、地理备课组长唐秀梅老师也分别介绍了初19级生物、地理学考情况和工作经验。

初18级备课组长发言

接下来,初18级班主任代表毕嘉宇老师分享了在感恩教育、个性培养等方面富有特色与活力的带班经验。她认为,初三一年把控好班级节奏至关重要。徐利老师作题为《志不求易者成 事不避难者进》的发言。她秉持帮家长、老师做“减法”,帮孩子做“加法”的带班理念,通过调整并稳定班级的整体心态和情感,增强班级凝聚力,进而激发班级活力和学习力。

初18级班主任代表发言

最后,方妍书记讲话。她表示对初18级“把学生放在舞台中央”这一理念十分欣赏,并肯定了初18级在2021学考中的努力与成绩。她向与会老师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面对教育新形势和新举措,要有危机感并思考如何实现跃迁发展;其次,“双减”政策下,学生回归学校、回归年级、回归课堂,要思考如何将教育教学工作抓实抓细、提升效率;此外,老师们还要突破教师身份局限,用政治的眼光、素养和定力来实现我们对教育初心和使命的坚守,要主动了解国家大事,要有国之大者的格局和情怀,这样教育学生才会更有力量。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切实改进我们的学风》重要论述中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本次总结会既是经验分享,也是交流学习。面对“双减”和中高考改革的新背景,我们需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力学笃行,努力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来源:初18级年级组

文:李冰清、魏园园

图:李冰清、魏园园

审核:党胜军 杨瑞 张彪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