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薪火传承——初21级班主任暨新入职教师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2021年8月27日上午,初21级年级组新初一班主任暨新教师培训会顺利举行。为配合防疫工作,本次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初21级年级组长张彪老师、年级副组长李冰清老师、心理中心周灿灿、牟晓红老师、特邀嘉宾尹丽娜老师、初21级全体班主任以及新入职教师,共计32人参会。此次培训会包括班主任工作理念与职责、年级建设计划和要求、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以及团队辅导活动四大部分。

王田主任代表学校及学生发展中心对新初一班主任及新入职教师表示欢迎,阐明了“做人、健体、为学”的清华附中学生发展理念,明确了学校德育要求以及班主任的岗位职责,并指出班主任应当认真学习《清华附中教育教学管理手册》,了解校纪校规。此外,他还强调了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总结、计划主题班会的重要性。最后,王田主任表达了学校对初21级教师幸福和谐工作的期待。

王田主任(左)明确学校德育要求

张彪老师指出,虽然中考一直在进行改革和调整,但是教育的本质不会变,初21级全体教师应当在基础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坚守育人职责,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基于以上形势,他提出了初21级年级总体目标和三年阶梯式的培养规划,并结合年级实际情况,梳理了具体的年级工作要求与方法,希望班主任能够关注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形成幸福体验,同时发挥特色班集体、年级助理团以及特色示范班、星级班级等的作用,依靠集体育人,建设有文化有特色有风格的班集体。

张彪老师阐述年级总体要求

尹丽娜老师作为资深班主任代表,向参会教师分享了她积累多年的带班理念。作为紫荆杯一等奖获得者和海淀区优秀班主任,尹老师经验丰富、术业专攻,她提出要做一名有温度的教师,从班级常规、班级氛围、班级文化、学习环境以及主题班会等方面分享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她同时强调了与学生沟通时要做到“平等、理性、智慧、持续”,与家长沟通时应当注意学会倾听、鼓励,尝试给出合理建议并持续关注,与同事沟通时应透彻分析、全力配合。

尹丽娜老师作题为《以匠人之心,琢班级之美》的讲座

线下参会教师认真听取发言

线上参会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参会

长达两个小时的理论培训结束之后,心理中心周灿灿、牟晓红老师组织参会教师开展了团队辅导活动。热身游戏“乌鸦与乌龟”能够帮助新团队迅速破冰,热身游戏“大风吹”能够让团队成员关注彼此,迈出了解彼此的第一步,“寻人启事”能够引导团队成员适应新人际,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念。团队辅导活动环节使得新入职班主任和新入职教师尽快熟悉彼此,同时也为班主任上好“开学第一课”充分“备课”。

参会教师积极参与“乌鸦与乌龟”的热身游戏

参会教师体验“寻人信息卡”和“大风吹”游戏

作为初一起始年级启动的重要一步,本次培训会从学校办学思想、学生发展理念以及年级总体目标与要求等方面对初21级班主任暨新入职教师提出了新期待:在未来的三年里,初21级全体教师能够身体力行,行胜于言,凝聚好家长、学生和同事的力量,在关注自身成长的同时,为附中的发展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不负新时代的教育教学使命。

文字:李冰清

图片:李冰清

审核:党胜军 杨瑞 张彪

部门:初21级年级组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