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迎风飞翔——清华附中初19级召开初三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30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8月29-30日,清华附中初19级召开2021年毕业班教育教学研讨会。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党委副书记张洁,副校长白雪峰、徐文兵,党办校办主任党胜军,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苏,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等学校领导,以及初19级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29日上午,初18级年级组长张彪、各备课组长和班主任代表首先进行了工作总结和经验介绍。初19级生物备课组长王旭、地理备课组长唐秀梅也介绍了初19级生物、地理中考的情况,并总结了经验。

随后,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对全体初三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她鼓励各备课组跳出学科范围,要有视野和格局,从政治视角看问题,用政治定力做教师坚守,不断战胜自己,激励自己;同时勇于创新,不要简单模仿,争取在往届的基础上,实现平稳发展,最好是跃迁式进步。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讲话

初18级年级组长张彪(左)、初19级唐秀梅老师(右)介绍经验

29日下午,初19级年级组长熊学勤首先发言。她回顾了初19级过去两年的学习生活和丰富活动,结合初18级分享的经验和初19级的年级特点,提出了研讨会要重点讨论和解决的问题。

年级组长熊学勤发言

29日下午和30日上午,老师们进行了备课组研讨和班级工作组研讨。通过热烈认真的讨论,各备课组明确了本学科中考的特点和方向,探讨了提升课堂效率的有效措施,制定了初三学年细致的教学规划。

备课组研讨

29日晚上,年级组长熊学勤主持召开了备课组长会,集中讨论了各备课组之间如何形成合力、互为支撑,共同致力于学生成长。通过探讨,老师们进一步达成共识,凝聚了奋进的动力。

备课组长会现场

经过各备课组深入研讨,30日下午,中考考试科目的备课组长进行了研讨汇报。各备课组科学分析了学科特点和培养方向,介绍了学生情况,详细制定了教学计划,充分展示了严谨务实的工作之风。备课组汇报后,年级组长熊学勤对年级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初19级将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的要求和学校的安排,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在校时间,提高课堂效率。各学科也将精诚合作,共同促进学生发展。

备课组长汇报

年级组长熊学勤(左)安排工作

初19级班主任工作会议上,根据“双减”政策的要求,熊学勤老师部署了初三学年的各班级工作,提出了班级工作组会中需要讨论解决的问题。随后的班级工作组研讨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成班级工作团队,班主任前期对班级学生进行了细致分析,并向任课老师做了详细介绍。针对班级存在的问题,大家献计献策,认真分析了班级学生的特点,明确了班级工作的重点,针对不同类别的学生制订了详细的发展方案。

班级工作组研讨

研讨会最后,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进行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老师们的专业素养,进一步强调了各学科要重视集体备课,准确把握学科特点和方向;各备课组之间要加强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王校长表示,初三学年任务重、压力大,学校将全力支持年级组的工作,做大家坚强的后盾。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讲话

“双减”的新背景下,此次研讨会对毕业年级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初19级全体教师也展示了昂扬向上的决心和信心。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面对新的环境和要求,我们要始终秉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变中求稳,稳中求进,努力推动清华附中初19级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初19级年级组

审核:党胜军 杨瑞 熊学勤 陈冬梅

图文:王明珺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