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成功举办2021-2022学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  点击数:

在高中“四新”和初中“双减”背景下,为全面提升教师执教水平和综合素养,夯实教学内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4月13日-20日,清华附中举办2021-2022学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清华附中校领导、各学科教研组长和任课教师高度重视,全程参与本次基本功的大赛。

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参赛选手为入职3年且年龄35岁以下的教师,比赛内容为教师现场说课,以学科为中心开设12个会场,共有82位教师参赛。比赛中,每一位青年教师沉着冷静、精神饱满,通过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与落落大方的说课表现,呈现出了青年教师扎实过硬的教学功底和较高的整体素质,展现了青年教师优良的精神风貌和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针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说课表现,各学科评委教师公平公正打分,并给予了专业且具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

青年教师说课现场

学校领导深入说课现场观摩

比赛后,各位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语文组郭林丽老师说:“很荣幸可以参加本次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初中语文组说课内容为小说专题,注重突出学生活动设计。比赛开始前,高中语文组代表刘建钰老师致辞,寄语青年教师们勤学勤研,深耕教材,站稳课堂。我所选的篇目是契诃夫《变色龙》,通过设计游戏“谁是卧底之寻找变色龙”来引导学生分析人物形象和理解小说主题。参与说课的老师们别出心裁又精彩纷呈的教学设计,令人耳目一新,令我受益匪浅。最后初中语文组三位特级教师的点评更是让我们倍感震撼,如醍醐灌顶。邱晓云老师、潘艳荔老师、来凤华老师对本场比赛做了精彩点评,高屋建瓴,字字珠玑,尽显大家风范。”

体育组王鹏老师说:“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通过备战、比赛和观赛深度启发了我的教学认知,组内各位老师优异的表现,精彩的说课,丰富的教学方法让我受益匪浅,在此特别感谢学校能给与我们青年教师这样一个平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在准备过程中,各位老教师不吝赐教,分享自己的经验,师父带领徒弟反复磨课,倾囊相授,帮助了我们青年教师更快的成长,感谢我的师父张少利老师在带病的情况下多次给与我专业的修改意见。感谢体育特级教师黄虹老师的细致提问,专业的点评,语重心长的总结,也为我们走向更好的明天指引了方向。”

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蒋炜波老师在比赛后发表感言:“四新”和“双减”背景下,需要中学教师对学科课程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对教学策略有更加娴熟的运用,对教学效果有更加入微的评价。比赛中,青年教师们虽然存在一些站位高度和实践程度的衔接瑕疵,教学技巧也还有待提升,但他们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探索勇气,对教学重难点处理的大胆创新,以及对困难磨砺的充分准备,无不彰显出青年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激情。”

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教研组长的精心组织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展现了青年教师的风采,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提高了教研组教学研究水平,督促青年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图:各学科教研组

文:吴硕

审核:党胜军 张苏 杨瑞

来源: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