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承优秀文化、滋养学生心灵|清华附中图书馆举办“一本书的前世今生”手工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2月28日,“手工体验:一本书的前世今生”活动在图书馆3层阅览区如期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的4位老师来为附中学生讲解演示“古籍的装帧和线装书制作”。清华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主任魏成光莅临指导了本次学生手工体验活动。这是附中图书馆在实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方面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支持下,与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合作,利用大学图书馆的相关资源,在信息素养的养成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对学生进行“一条龙”培养的积极探索。

活动前的材料准备

活动中用到的设备仪器

本次活动分成两个小组同时进行。清华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的周漠老师向体验古籍装帧的学生简明扼要地讲解了中国传统图书装帧的工艺和历史源流,介绍了包背装、蝴蝶装等几种古籍常用的装帧方式,并亲自演示了图书装帧的整个过程。

周漠老师讲解中国传统图书装帧的工艺

张宝老师讲授活字印刷的相关知识,让学生们对中国传统的印刷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现场体验了烫金工艺。看到“清华附中”四个烫金字跃然纸上,大家都啧啧称奇。

同学们在张老师指导下感受烫金工艺

学生们在古籍特藏部老师们的指导下利用各种材料和工具开始动手进行图书的装帧。制作过程并不复杂,但需要耐心和技艺。看似古拙的手工制作过程,也是大家回望中国古代图书的发展和装帧工艺的过程。

同学们认真体验装帧过程

相较传统图书装帧而言,线装书的制作对学生们似乎就更难了。参与体验的学生们认真聆听了马雪艳老师的讲解,观看了马老师和贾鑫老师线装书制作的流程。通过摸索,学生们学会了打孔装线、裁剪书衣、粘面贴签,大家都成功制作出了令自己满意的线装书作品。

马雪艳老师讲解并演示线装书制作流程

贾鑫老师亲自指导学生制作线装书

同学们认真制作线装书

同学们展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本次手工体验活动既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又让学生们了解了古籍的基本知识,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传统图书的魅力,增强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

学生作品展示

在学校的支持下,图书馆努力引进各种资源,致力于建设成为附中的文献信息中心、学校文化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的重要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



文字:吴柳 万军民

图片:吴柳

审核:党胜军 万军民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