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高20级“青春·梦想”英语原创戏剧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17 作者:  点击数:

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提高学生英语核心素养,高20级于2021年12月17日下午在报告厅举办了清华附中一年一度的英语短剧大赛。今年为切实提高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创新人才,高二英语组对本届赛事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改革,要求学生围绕“青春·梦想”的主题进行原创,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创作英语短剧新作品。

本次大赛获得学校的大力关注和支持,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白雪峰、徐文兵、教学与管理中心主任尹粉玉、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英语教研组长黄丽梅、高20级年级组长曾建川和副组长宫睿哲老师出席大赛现场。希望中国青少年教育戏剧研究院副院长娄云,清华附中国际部外教James Cusack和John Weil,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英语老师王一、胡月和王婧,清华附中永丰学校英语老师王翔云、关晓容和梁姣姣,以及本部高21级英语老师杨欣担任本次比赛的现场评委。另外,本部美术老师关君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剧社主理人邵雪萍老师分别担任“最佳海报奖”和“最佳原创剧本奖”的评委。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及班主任老师共700余人济济一堂,参与了这场戏剧盛宴。本次活动还进行了同步直播。

演出回顾

早在暑假,高二英语组就在备课组长刘桂章老师的倡导下,开始了原创戏剧大赛的策划工作。9月一开学,各班便开始了剧本创作。经过班级编剧组和指导老师的多次打磨,11月中旬剧本终于定稿,紧张的排练正式启动。校园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同学们认真演练的身影,为了一句台词、一个动作,精心设计,反复琢磨。

在前期宣传中,各班不仅制作精美的海报,还拍摄引人入胜的预告片,来体现本班剧目的内容与特色。在比赛过程中,各班都独具特色、尽显实力。题材上,有当下风骨,也有历史沿革;有梦境漫游,也有时光穿梭;有生活记录,也有文学畅想。在剧本处理上,地道的对话和细腻的独白各具风采。舞台的展现更是丰富多样,用心挑选的服装和精心设计的道具使演员们在台上熠熠生辉,飘扬的歌声和动人的舞姿大放异彩。在十五分钟的表演时间里,各剧组为全年级的同学和老师带来了一场兼顾文学思考与舞台表现的视听盛宴。

马约翰体育特长班的同学们用幽默的表演对《哈利·波特》进行再创作,向观众展现了“马班”同学的体育特色。

一群穿制服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01班 CHASING AFTER DREAM

高2003班向大家传递了传火之人,必不惧毁谤,不顾磨折,纵身在沟渠,亦无可阻挡的信念。

人穿着裙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03班THE KINDLING

高2010班用歌声致敬了“音乐社”有关青春与梦想的往事。

人站在舞台上跳舞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10班PARADISE

高2004班的剧目讲述了年过三十、拥有体面工作的Ethan,在偶遇疯狂旧友Mia后,重拾最初梦想的故事。

一群人在台上表演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04班THE LAST WORD IN MAGIC

高2011班展现了当代青年帮助乡村儿童实现“触摸星星”这样美好梦想的热诚。

夜晚戴帽子的男人站在一起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11班TOUCH THE STARS

高2007班以华美的服饰重现了国王路易的觉醒、逐梦与牺牲。

小孩们穿着戏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07班THE SONG OF KING LOUIS

高2015班用原创的民谣音乐点亮舞台,展现出主角伊丽莎白对民谣热爱的坚持。

男人和女人站在麦克风前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15班A FOLKY HOMECOMING

高2016班设置巧妙的穿越情节,让热爱作曲的高中生Jack看到了同样不被世俗理解的梵高眼里的光,从而坚定了自己的内心。

图片包含 男人, 人, 板子, 黑暗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16班THE LIGHT

高2008班讲述了Albert如何在Sybil的帮助下在人世间重新找到了存在的意义,用爱打败虚无。

人们在看台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08班TEQUILA SUNRISE

高2012班结合所读英文小说And Then There Were None(无人生还),演绎了缺乏勇气的主人公在小说里法官的帮助下游历HolesThe Giver,并找到打开新世界大门钥匙的故事。

高2012班THE COURT

高2014班的剧目试图将灰色的生活,以梦的色彩点缀。

人在舞台上唱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14班COLORS REAWAKENED

高2017班讲述了一个小说家如何冲破大众潮流,追逐初心与梦想写作的故事。

图片包含 建筑, 灯光, 街道, 交通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17班REVIVRE

高2005班在舞台上创造了一个时间可以买卖的世界。主人公Daniel几经周折,最终依靠努力而非捷径,实现了铸造时光机的梦想。

人们在看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05班TIME

高2009班的剧目以清末动荡而变革的时代为背景,讲述了Ethen与John带着青春与梦想投身于救国之道探寻的故事。

男人和女人在跳舞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09班AWAKENING

高2006班同学全情演绎,投身于以朴素的语言、自编的舞蹈、原创的音乐展现乡村风土人情和支教教师巨大的转变。

男人看着屏幕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06班CHANGES

高2013班唱日升月伏,唱星空灿烂,唱喜忧参半,唱分秒人生,唱给不向逆境低头的青春。

男人站在那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13班THE MAJOR LIFT

高2002班将故事设置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梦想成为医生的女孩赛琳娜不顾母亲的阻拦毅然踏上了学医的征程,最终为了保护伤员,献身于战场。

图片包含 室内, 男人, 看着, 小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2002班THE ETERNAL DREAM

在各班剧目展演的间隙,电音乐队和音乐剧社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引起阵阵沸腾。

一群人在台上表演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电声乐队“Fake Plastic Trees”和“Don’t Look back in Anger”

一群人站在舞台上表演的几个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音乐剧社“Les Miserable”和“Rent”

点评与颁奖

大赛总策划吴彦颖老师和高20级年级组长曾建川老师为此次比赛做了精彩点评,赞美了高20级同学勇于创新的附中本色,感谢了为各班剧目辛勤付出的英语老师、班主任老师和其他科任老师,鼓励同学们将燃烧的青春梦想带入未来的人生舞台。

比赛的最后,在一片欢呼和掌声中,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高二英语备课组长刘桂章老师、高20级年级副组长宫睿哲老师、高20级年级组长曾建川老师、教学与管理中心尹粉玉主任、希望中国青少年教育戏剧研究院副院长娄云、徐文兵副校长和清华附中国际部外教John Weil分别为获得“最佳海报奖”、“最具风采团队奖”、“最强凝聚集体奖”、“团体二等奖”、“团体一等奖”、“团体特等奖”和“最佳原创剧本奖”的班级颁奖。部分优秀剧目将被选送代表清华附中参加2022年度“希望中国”双语文化艺术节北京地区第一赛季。其他单项奖将于下周陆续公布。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最佳海报奖

图片包含 室内, 路, 女人,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最具风采团队奖

一群人站在台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最强凝聚集体奖

图片包含 室内, 路, 站, 女孩描述已自动生成

团体二等奖

图片包含 室内, 路, 男人, 小孩描述已自动生成

团体一等奖

人们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团体特等奖

一群人在台上表演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最佳原创剧本奖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二英语备课组

附本次英语原创戏剧大赛已颁发各奖项获奖名单:

最具风采团队奖

高2001,高2004,高2007,高2008,高2010,高2014,高2016

最强凝聚集体奖

高2001,高2002,高2003,高2007,高2008,高2014,高2015

最佳原创剧本奖

高2003,高2005,高2007,高2008,高2009,高2010,高2014,高2017

最佳海报奖

高2002,高2005,高2009,高2010,高2011,高2014,高2015,高2016

综合评比

特等奖 高2012,高2017

一等奖 高2009,高2011,高2013

二等奖 高2002,高2003,高2004,高2005,高2006



文字:吴彦颖、各班剧组

图片:刘铠德、安业文

审核:党胜军、刘桂章、曾建川、李书霞、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