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揭秘青春期的亲子沟通——清华附中初21级开展家长学校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7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2月17日下午,清华附中初21级邀请知子花教育创始人曹廷珲先生开展家长学校讲座。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初21级年级组长张彪老师及初21级部分家长在华茂楼106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张彪老师主持,主题为“青春期的亲子关系和沟通秘籍”,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

张彪老师介绍了与会嘉宾。曹廷珲先生是知子花教育的创始人,曾为清华附中教师开设过讲座。为了帮助初一年级家长科学了解青春期子女的身心特点,给予家长更多的家庭教育支持,特开展本次讲座。

张彪老师主持活动

首先,曹廷珲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了青春期孩子的特点。他表示,青春期就是挑战期,有许多“不那么功利”的心理需求,在家长看来,这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前途命运,这往往是亲子关系的矛盾所在。其次,青春期孩子思维的独立性、批判性、创造性有了明显发展。同时,他们的情绪发展、情感发展也到了丰富易变的阶段。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能力也开始初步发展。

曹先生认为,孩子们的注意力不集中、拖沓等“小问题”,可能是对外界的一种“应激反应”,不重视亲子沟通的家长,大概率会把“小问题”越搞越大。由此,一个“小问题”由于用了“坏方法”来处理,会逐渐孵化成“大问题”,接下来是“更坏的方法”,从而导致“更大的问题”。因此,运用正确的方法来强化孩子的正面行为显得尤为重要。

之后,曹先生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他提到了我国刚刚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正是为了解决亲子冲突、焦虑抑郁、暴力伤害、家庭矛盾等问题。同时,在儿童和青少年群体中,出现抑郁焦虑甚至一些极端事件的比率逐年升高。无论是从国家法律还是现实状况来看,家庭教育的科学化刻不容缓。

曹先生指出,一个成绩优异、成就杰出、拥有幸福的人,百分之七十是由其“动力——心智”系统决定,主要由其父母和家庭激发。心智模式被语言促进加强,之后通过神经元这个自动控制系统影响行为习惯。因此,帮助孩子改变心智,塑造性格,是父母的首要任务。父母要通过正面的语言激励,给出成功的演示,从而在孩子大脑中塑造成功的联结。因此,父母“只说你想要的”,使用正面语言进行高密度重复,系统科学地进行刻意训练,并做出视觉化呈现。

知子花教育创始人曹廷珲先生做演讲

此外,曹先生提到了运动对于大脑塑造的重要作用,因此学校和家长应当重视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这也与清华附中重视运动与锻炼的传统不谋而合。

同时,曹先生表示,孩子和世界关系源于父母的关系,在青春期,亲子陪伴仍然很重要。在青春期的父母与子女之间,关系大于方法。父子关系应以“山峰”为模型,父亲会影响儿子竞争对抗、信心力量、规则意识等方面,建议父亲多和儿子聊聊天,及时发现儿子的优点、放大成就;母子关系应以“海鹏”为模型,像大海一样包容,等孩子大了也舍得让孩子展翅高飞;父女关系应当像“弓箭”,瑞士心理学家荣格研究发现,父女关系影响女儿一生的幸福。因此,父亲应当参与女儿成长中的重要时刻,帮助女儿建立成就与自信;母女则如同“日月”,母亲要传递给女儿幸福与爱的力量,因为“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

之后,曹先生针对如何与青春期子女进行沟通提供建议。首先,教育的过程就是让人从“本我”向“自我”和“超我”发展,父母要达到“超我”境界,就是要相信孩子、理解出现问题的孩子;其次,应当把握好有效倾听的原则,“少建议、少评论、少反对”,并做好“共情三部曲”,即“认真的倾听-设身处地的感受和关怀-真实的反馈”;同时,要“多鼓励,少表扬,多描述,少评价,可以避免孩子被表扬绑架,或输不起”。

在线下认真听取讲座的家长们

最后,张彪老师做总结。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倡议清华附中的家长成为学习型家长,不断调整状态,不断修炼,把握与家长、子女的沟通方式,为子女的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

会后,家长们表示听完讲座受益匪浅,以下摘录部分感言:

今天2小时的讲座时间虽然不长,信息容量却极高,既有心理学、教育学理论,又有许多发人深思的生动案例,值得反复多听几遍。最让我受益的,是实操性非常强的“共情三部曲”——倾听、感受、反馈。倾听的同时,要设身处地设想和认可孩子的感受,并不带评判地反馈。其实这个三部曲对于成人间的沟通也非常有启发啊!

——初2116班李烁岩妈妈

非常感谢学校邀请到曹老师为家长提供了一场高水准的亲子沟通讲座。老师引用了多位心理学大师的经典论述和著名的心理学实验,深入浅出的科普了心理学常识。用客观的视角和生动的事例,描述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心理和生理发生的各种变化,引起的不同精神状态。通过细致模拟家长和孩子在交流中的情景对话,告诉家长正确的和错误的示范,仿佛一面镜子,我们从中都看到了自己或多或少的问题。通过老师的描述,我能更加领会了共情的重要性,明白自己作为家长,要积极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正面情绪价值,更多的爱孩子与包容孩子,静待花开。

——初2116班汪霄桐妈妈

庆幸是附中孩子的父母,庆幸附中在关注孩子教育的同时兼顾家长的成长。今天听完曹老师的关于青春期亲子关系和沟通秘籍,收获颇丰。社会上种种职业只有“父母”这个职业是没有经过学习、培训就直接上岗,所以在与青春期孩子相处过程中,父母总会觉得无所适从甚至“小心翼翼”。曹老师从心理学角度阐述了父母应该用“无条件的爱”来跟孩子建立良性的沟通渠道,用一个个案例破译了青少年行为背后的动因,给予父母更多的实操建议,让父母帮助孩子顺利度过人生中“最具挑战”的时期。

——初2107韩伊航妈妈

听了亲子沟通讲座,对老师给出的案例分析非常启发我:在生活中,我了解到,很多青年抑郁症就是到了非常严重的时候家长才知道,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可靠的亲子沟通机制,家长对孩子长期缺乏共情能力。“如果不让孩子说出他们的快乐,他们也不会说出自己的痛苦。”要注意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观点,帮助创造孩子的成就感。家长要习练自己的心性用超我战胜本我,用“超我”的神性,“超我”的慈悲,去欣赏、祝福推动孩子的成长。从今以后,自己要用积极正面的语言,帮助孩子塑造良好的行为习惯,用同理之心给予孩子情感关注,用陪伴孩子运动的方式去培养孩子的意志力。总之,竭尽全力让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去治愈一生”!

——初2112班张紫蓉妈妈

我有幸作为家长代表现场听完了这次清华附“家长课堂”组织的讲座,最直观的感受是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父亲需要学习和改进的还很多。我在三十岁的时候曾经感慨,人世间最美好的事情不过两样:孩子美好的笑容和母亲幸福的泪水。我在四十岁的时候听过这堂课才陡然发现,不论那种美好的事情都不会从天而将,需要父亲的勤奋学习和反复“刻意训练”啊。

——初2103候雨桓爸爸

今天听了曹老师的讲座,茅塞顿开,老师讲得那些问题几乎条条都中,我是在内疚和自责中听完讲座的。改变孩子首先要改变自己,我要做一个让孩子感到幸福的妈妈!

——初2108班冯奕萱妈妈

本次讲座为初21级开展的家长学校活动第二期,旨在帮助初一年级家长通过科学指导,了解青春期子女的身心特点,给予家长更多的家庭教育支持。初一年级家长学校系列活动在学校领导和学生发展中心的支持下顺利举行,今后将根据家长和学生成长的需求,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来源:初21级年级组

文字:李冰清

照片:李冰清 知子花教育

审核:党胜军 张彪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