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一行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8 作者:  点击数:

11月8日,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赴清华附中调研,重点就体教融合工作进行座谈并实地走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体委主任史宗恺,清华大学体委副主任、体育部主任刘波,海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尹丽君,海淀区教委体健科科长王宏斌,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白雪峰、徐文兵参加调研。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汇报了马约翰体育特长班的培养体系与管理模式。近年来,马班为国家输送了多名高水平运动员,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实践方面成效显著。一直以来,清华附中十分重视全体学生运动素养的培养。这些学生运动员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突出,发挥了榜样力量,形成崇尚体育的校园风尚。未来附中将总结经验,进一步探索与大学衔接工作,更好地将体育与教育融合,为体育强国做出附中的贡献。

王殿军汇报工作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补充发言,谈到:清华附中体育人才培养定位就是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人才,在特殊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实践经验,附中乐于分享交流,助力教育的均衡发展。

方妍补充发言

随后,清华大学体委副主任、体育部主任刘波代表清华大学体育部作汇报。他介绍了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工作。回顾历史,总结现状,清华体育代表队坚持自主培养、加强专业队合作,完善一条龙培养体系,不断深化体教融合,形成了清华经验。

刘波汇报工作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体委主任史宗恺发言,得益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支持,马班教育多年实践取得重要成果,要从理论、实践、成功经验方面形成总结,推广提升价值,进一步探索资源融合以及创新性做法。

史宗恺发言

在学校有关负责同志汇报后,与会同志就学校体教融合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交流。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发言,表示,清华走出了自己的体育人才培养道路,这一实践十分具有推广的价值。今后要扩大思路,研究培养模式,推动北京市体育工作的整体提升。

刘宇辉发言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充分肯定了清华附中近年来在体教融合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在体育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贡献,强调,清华大学及附属中学多年来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体教并重、育人为先,既重视学生文化学习,又坚持体育人才成长规律,在积极打造文化与体育并行培养模式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取得显著成绩。未来学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和视察清华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经验,精准发力,在体教融合和培养高水平竞技人才方面继续进行探索实践。

夏林茂讲话

座谈会后,夏林茂同志一行前往学校体育训练场馆和劳技教室、标本馆,实地观摩田径、乒乓球、篮球、足球、羽毛球训练,了解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并与师生亲切交流。



图:岑逸飞 赵然 褚路星

文:褚路星

审核:方妍 张洁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