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一行赴清华附中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0 作者:  点击数:

11月10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综合处处长刘璇璇、管理处处长王薇、保障处二级调研员童春林、发展处干部杨孝峰赴清华附中开展座谈调研。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副书记张洁,副校长赵鸿雁、徐文兵,奥森、将台路校区执行校长朱建宏,本部党办校办主任党胜军、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苏、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刘贝贝参加调研,七名来自不同学科的清华附中一线教师代表参与座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汇报了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并就“双减”背景下的教师服务和教师减负工作分享了清华附中特色经验与做法。一直以来,清华附中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为了更好地助力教师的专业成长发展,清华附中创建了多元化培训体系、特色化培训课程、科学化评价发展体系,通过自主研发的教师综合评价系统记录个人成长轨迹,以评价促发展,服务教师成长。

王殿军汇报工作

刘桂章、朱莹、宋兆爽、王静、于洺、付静等多位来自清华附中不同年龄段、不同学科的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在附中成长发展的点滴,同时结合自己所处学科、教学学段、班主任及职能部门工作的特点,交流了个人对教师发展的思考,任友群等教育部领导与各位教师亲切互动,就实际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困惑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探讨。

教师代表发言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发言。她讲到,关心与重视教师的成长发展是清华优良传统,清华附中一直坚持在清华大学的支持下建设一支高质量、高水平教师队伍。“双减”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困难同在,清华附中将与大学步调一致,积极把握新形势,全心服务教师。

方妍发言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讲话。他表示,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发展,清华附中已在多方面、多领域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作为百年名校,清华附中会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在一体化办学的过程中着力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争取在新时代更好地助力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同时希望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探索资源融合及创新性做法。

姜胜耀讲话

在听取有关汇报后,任友群总结讲话。他对清华附中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清华附中教师队伍厚植清华文化,凸显清华特色,在高质量、高水平打造过程中进行了有益探索,具体做法和工作设想具有前瞻性。未来学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总结经验,改革创新,促进教师全面发展;教师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身能力,当好学生们的“大先生”。

任友群讲话

当日,任友群一行还参观了清华附中校史馆、体育馆、标本馆、创客空间、图书馆等场所,深入了解清华附中办学传统和育人理念。

观看校园沙盘模型

参观校史馆

参观体育馆

参观标本馆

参观图书馆

参观校园



图:褚路星

文:岑逸飞

审核:方妍 张洁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