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四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  点击数:

9月29日上午,清华附中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四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结合主题“掌握理论成果,领会宝贵经验”,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李戈做专家辅导报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指导组金兼斌、李希浩出席会议。清华附中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张洁主持会议。

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李戈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的重要论述为引,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角出发,带领与会人员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伟大历史成就取得背后的理论、实践、文化三重逻辑,体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要命题的核心要义。他强调,现代化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但现代化的核心却在于探索适合本民族的现代化道路。面向2035和2050,新的现代化征程已经开启,中国故事、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必将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

李戈老师做报告

5位理论中心组成员依次做重点发言。党委委员、副校长白雪峰以“求真自省,为了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为题,将百年党史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革故鼎新的历史经验运用在中心工作中。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文兵以“人民”为关键词介绍了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理论成果中关于人民的理论阐述。副校长赵鸿雁以“思想就是力量”为题强调领会宝贵经验的重要性。党委委员尹粉玉介绍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历史沿革。党委副书记张洁发言指出“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并结合附中“双减”工作、青年工作等进一步阐述。

清华附中党委委员、副校长白雪峰重点发言

清华附中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文兵重点发言

清华附中副校长赵鸿雁重点发言

清华附中党委委员尹粉玉重点发言

清华附中党委副书记张洁重点发言

自由发言阶段,附中党委书记方妍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百年党史奋斗史的重大历史命题,提出新的学习视角:思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不是也需要了解马克思如何看中国?她特别推荐《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一书,并分享自己的学习笔记。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现场发言

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指导组组长金兼斌对本次集体学习研讨做出点评。他高度肯定附中在理论学习中特邀报告,视野宽、理论深、效果好。各位重点发言人从不同的角度学习,并且都和实际紧密联系。方妍书记从理论原典中汲取智慧,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指导组组长金兼斌做点评

按照清华大学党委的部署,清华附中党委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新的学期,全体党员将继续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张洁、党胜军、杨瑞

作者:金云

摄影:岑逸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