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高19级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9月29日,清华附中组织高19级600余名学生和任课老师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共同回望建党百年的光辉岁月与伟大征程。

清华附中师生观看宣传片

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

展览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共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部分。展览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

在近两个小时的参观学习中,高三师生认真聆听,用心感悟,全身心投入这场党史学习实践大课堂。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讲解员细致入微的精彩讲解下,同学们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壮阔历程,直观感受到了革命道路的艰辛,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深度。本次参观活动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和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学生们认真参观展品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心潮澎湃,既为我们党走过的世纪风雨峥嵘感到震撼,又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更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明天充满信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本次展览激励着清华附中师生从党史中汲取信念和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同学们在留言册上郑重写下“生于新时代,长于红旗下,昂扬奋发,继往开来”“万里纵横国魂在,今朝不负盛世情”等留言。

学生在留言簿留下自己的感想

学生在展览馆门口合影留念


学生参观感想:

非常荣幸能够来到党史展览参观,整个参观过程都带给我了莫大的感动和振奋。从建国前,党带领军民不懈奋斗的艰苦岁月,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曲折探索,再到改革开放后以及步入新时代后的富强之路,展览生动的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在展览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其一就是长征的3D展示,身临其境的感受让我真正领会到长征作为“人类精神的伟大飞跃”的艰辛与珍贵。其二,就是习主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讲话,这短短的八个字,令人热泪盈眶,坚信了我对共产党领导的信念。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会在新时代谱写出新的壮丽诗篇。

——高1902班刘瑞林


新民主主义革命在五四运动登上了历史舞台,新中国成立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伊始,改革开放开启中国新纪元,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就这样带领人民群众一步一步书写了史诗传奇。我想,铭记历史是因为我们不该忘记前辈先烈的付出和牺牲,我们应该在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从而在未来走向进步。过去的枪林弹雨没有压弯共产党人的脊梁,未来的风风雨雨也无法阻挡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落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根植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我们努力着,拼搏着,奋斗着,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东方巨龙会腾飞于世界之林。

——高1905班夏梦蝶


史馆凭栏,起兴叹、百年恢重。星火燃、死生无惧,山河惊动。零落烽烟还未尽,雄关风雨眸光炯。江海赤、终奋力搏得,规横纵。

心激荡,血汹涌。思前烈,当与共。将此身无惜,忠情续永。天地浮沉吾辈主,应为同济绝封颂。再一纪、开明日辉煌,安黎众。

——高1910班王子禾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我见到了许多标有“一级文物”字样的与建党以来重大历史事件有关的实物展品。毛泽东主席戴过的手表、中共大会使用过的投票箱、解放军早期的军服、击毙日军将领的迫击炮……这些展品拉近了我与之前只在历史课本上看到过的事件的距离,让我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百年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

——高1911班申君皓


参观党史博物馆,让我们想到那些伟人和英烈在我们这个年纪也是同样的意气风发,但面对山河飘摇,他们把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化作义无反顾,投身入了救亡图存的事业之中。我们是多么想把这歌舞升平,国泰民安的太平天下展现给他们呀!他们跌跌撞撞,为闭着眼的中国摸索出了共产主义这条康庄大道!他们呕心沥血,为民族的未来建立起了伟大的共产党!千千万万的烈士甘做着太平盛世的基石,承载过往千年的历史,背着中华民族的崭新未来的扶摇而上。他们当年撒下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那红色的熊熊烈焰,照出了中华民族的黎明。

——高1912班黄子馨


文字:宋承泽

图片:各班班主任

审核:党胜军 周建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