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走进清华图书馆,探索教研成长新路径”——清华附中语文组特色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9月23日,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老师、信息参考部部主任韩丽风老师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组的策划和安排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组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进行了语文组特色教研活动。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老师,清华大学图书馆工会副主席兼古籍特藏部副主任游战洪老师、清华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何玉老师和音乐馆馆员王符老师为语文组教师展示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丰厚资源,为教研组的教学成长提供了新的路径。

首先,语文组教师走进了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古籍区,在游战洪老师的带领下,了解到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古籍收藏状况,并且接触到了清华大学收藏的珍贵善本。游老师展示了《周易》善本,并以校训页为例,启发各位教师可以用古籍的视觉冲击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游老师还用《孙子兵法》善本中“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比喻和希冀师生关系的和谐与美好。

游战洪展示的善本校训页

游战洪在为语文组教师展示讲解善本

游老师认为语文教学可以充分的利用清华大学的古籍资源,从传统文化出发,给予学生中国古典文化、社会主义红色文化和“两弹一星”的科学精神三个层次的培养,并以《汉书》中“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为例说明如何引导学生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中培养社会主义爱国精神。

在游老师的古籍善本讲座后,教师们继续参观了清华大学正在开展的古籍善本展览,何玉老师为教师们介绍了古籍展的内容,并结合教师们的学科特质,重点介绍了图书馆收藏的《水浒传》金圣叹批本这一珍贵善本,建议教师们可以组织学生一同前来观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何老师还介绍了展览中林徽因、赵元任、吴宓与杨振宁等大师留下的珍贵展品。

何玉为语文组教师讲解古籍展览

在何玉老师精彩的讲解后,教师们参观了李文正馆的特色阅读空间-音乐图书馆,体验了音乐讲堂、高山流水音乐研讨间优越的声响效果与丰厚的影音资源。音乐馆馆员王符鼓励教师们带领学生利用现代影音技术,给予学生“美”的熏陶,培训更多层次的文化审美。

最后,张秋为语文组教师带来题为《清华大学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概览》的讲座,她细致地为教师们展示了清华大学图书馆不同馆的馆藏特色,馆藏资源的流动状况与馆藏资源的丰厚多样,张副馆长用一张张图片为教师们说明如何利用清华大学图书馆的馆藏资源进行教师的自我学习与成长。张副馆长也以“三全育人”为目标对语文组教师的成长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与更深厚的期待。

张秋老师讲座现场

教师们表示,通过这次教研学习活动,拓展了语文教学的新思路,打开了教育现代化的新眼界,能够利用清华大学图书馆优越的图书音像资源,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内容和方法,让学生早日真正成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君子。


来源:语文教研组

文字:张佳琪

图片:张佳琪

审核:徐文兵 党胜军 邹明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