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高21级举办第三场启程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  点击数:

9月23日下午,清华附中高21级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教授为师生了带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讲座暨新生教育第三场启程讲座。高21级师生共7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清华附中白雪峰副校长、学生发展中心李书霞主任、高21级年级组长李劲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清华附中高21级年级组副组长唐洁老师主持。

高宁教授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人物”、“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北航优秀主讲教师”、“第六届感动北航年度人物”、“北航共产党员十杰”等称号。高宁老师的课在北航亲切地被学生们称为“网红课”,他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和党课被评价为“大学四年一定要听一次”的课。

高宁教授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带领同学们从第一人称的视角走进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了解习近平的成长历程,读懂中国共产党,思考个人与时代、与国家的关系。

高宁教授讲座发言

本场讲座中,高宁教授选择了新颖的角度,通过众多真实的一手资料,触摸历史的真实温度,带领大家用心体会习总书记是如何讲述和反思自己的青年时代:在父亲习仲勋的影响下,他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家风,涵养了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在延安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中,他忍受着“穷乡僻壤”的饥饿、孤独、劳苦,熬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先后入团、入党、成为大队党支部书记,依靠群众,依靠自己,改变了自己和梁家河的命运,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

同学们传看1974年的人民日报

在讲座的最后,高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勉励同学们正视自身不足,努力锤炼本领;克服盲目自卑,从身边小事做起;实事求是,目光长远,积极进取,做生活的强者。这次讲座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习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也唤醒了同学们内心的青春激情和奋斗使命。

讲座结束后,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白雪峰副校长为高宁教授颁发了清华附中校外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白雪峰副校长为高教授颁发导师证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相信高21级的同学们会用行动表达感谢,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奋斗之中。



来源:高21级年级组

文字:唐洁

图片:唐洁

审核:党胜军 李劲松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