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奥森•将台路校区 - 正文

观艺术之美 探古今文明——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初三、高一年级美术班前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展览

发布时间:2021-11-17 作者:  点击数:

为让学生更好的认识艺术与生活、文化的密切关系,提升艺术专业素养与美的感知力,2021年11月17日下午,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初三、高一年级美术班学生前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在美术老师及班主任的组织带领下,师生先后参观了“存在之境:当代艺术展”展览和“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展览。

分年级排队,有序进入博物馆

“存在之境:当代艺术展”主题展览共汇集了13位艺术家的67件作品,是通过艺术折射历史境遇,回顾中国当代艺术四十年的发展脉络。作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成立迄今第二个聚焦中国当代艺术史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众多抽象、具有张力的当代艺术作品使学生们享受了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

欣赏当代艺术作品

同学们一走进“存在之境:当代艺术展”展览现场,就被一幅幅当代艺术作品深深吸引,在这里,他们欣赏到了水墨、油画、雕塑、影像、装置和行为艺术作品。浓厚的艺术气息,使他们驻足画前,仔细观察作品的创作内涵与形式特点,认真听取讲解,并向讲解老师请教艺术家的创作主题、创作过程等问题。学生在观看当代艺术作品的过程中,相互讨论,主动探索当代艺术具有时代特征的典型主题、以及艺术中的可能性。

学生驻足,研究画作

随后,学生进入了第二个展览“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山西遗存的古代文物是华夏文明三大起源地之一,“华夏之华”展厅一共布置了300多件山西古文物展品,其中有100多件一级国家文物。学生在“华夏之华”中,依次观赏了“瑞节信玉”“道生器成”“汉唐奇迹”等展厅。观赏中,同学们对每件展品都投来赞赏与惊奇的目光,他们怀揣着对祖先创造的艺术文化崇敬之情,深深的陷入传统文化的艺术氛围中,感受着古代文明气息。此时没有喧闹,只有心灵与古文明艺术的碰撞。

认真听取老师讲解,观摩展品

在欣赏之余,同学们围绕着令他们感受最深刻的文物展品,细细观察,慢慢端详,有些学生席地而坐,也有些学生半跪地面,甚至趴在地面…认真写下“美术学习单”。此时,在他们的世界里,仿佛只听得到自己和文物之间的交流对话。这样一张张专注学习的神情十分令人触动。

认真填写《美术学习单》

本次“美术之旅”参展活动,不仅使同学们能够近距离、全方位的感受和观察文物画作,欣赏艺术之美,也能够拓宽学生艺术视野,对古代艺术产生新知,并深刻的认知到艺术对文化、生活发展的独特作用。

高一美术班全体合影

初三美术班全体合影



文字:张孟柯

摄影:带队老师

审核:党胜军 吕宏娟 李墨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