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奥森•将台路校区 - 正文

展青春之翼,乘科技之风——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第五届科技节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1-22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1月15日至22日,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举办了第五届科技节活动,旨在搭建创新与展示的平台,激发学生对科学原理的热情与探索精神。全校各年级学生踊跃参与,活动反响热烈。

11月16日中午,初三年级学生在多功能厅开展“纸桥比赛”活动。纸条承重的原理是利用桥上的各种锥形、圆柱形,来分散或者间接抵消外来压力。学生运用胶带等工具将平整的白纸制作成了可以承重的纸桥,在此过程中不仅体会到创新设计与动手实践的乐趣,还可以感受到团队结合作的强大力量。

搭建纸桥

11月17日中午,高一年级学生在多功能厅开展了“自动升旗装置”活动。此装置的原理是利用定滑轮和杠杆原理,定滑轮可以改变力的方向,杠杆可以改变力的方向同时还可以省力,模拟升旗。学生在激烈讨论后设计出实施方案,画出草图,合作制作了一个个用吸管和筷子等材料制作的自动升旗装置,经过不断改良,学生结合想象力和创造力做出了奇妙的物理模型,在探索中体验到了科技的快乐。

认真讨论装置设计

操作过程中有效配合

成功完成自动升旗装置

11月18日中午,高二年级学生在多功能厅举办纸杯叠高塔比赛,所有学生以班级为代表,三人一组,利用30个纸杯和一个木板,互相堆叠,最后比较高度。操作中,学生们需要不断探索寻找规律,尽力将杯塔叠得又高又稳,并记录数据。在比赛过程中,学生们配合默契,即使中途有倒塌也不放弃,体验到了合作闯关获得成功的乐趣。

老师帮助操作

认真剪裁

高度测量

本次科技节通过举办多元的科学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希望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热爱科学,创造丰富多彩的美好未来。





文字:闫煦、孙木齐、罗嘉祺、吴越

摄影:赵婉婷

审核:党胜军、董薇、李墨、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