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奥森•将台路校区 - 正文

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举办高21级生涯体验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  点击数:

在“新高考”背景下,为了帮助高一年级学生更好地树立生涯规划意识、探索职业发展方向,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于2021年10月8日-10月28日期间,面向高21级高一年级学生开展生涯体验系列活动。


活动动员

10月8日下午,以阶梯教室为主会场、以各班教室为分会场开展高21级生涯体验系列活动动员讲座。讲座邀请《中学时事报》编辑部主任栾轲担任主讲嘉宾,通过鲜活的事例指出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介绍三层级职业坐标系和职业甜蜜区概念,并带领学生使用STAR原则制作求职简历。

栾轲主任动员讲座

学生积极分享生涯思考

本场讲座帮助同学们明确了生涯规划在人生发展中的意义,掌握了一系列科学实用的生涯规划工具,为后续体验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行前准备

10月12日下午,高一年级各班分别进行模拟招聘行前准备主题班会。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引导下进一步思考模拟招聘活动的岗位志愿,结合自己的生涯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简历,并再次强调活动安排和求职规范。

行前准备主题班会

班会课后,学生与导师进行一对一谈话,进一步澄清自己的生涯规划情况和职业选择意愿,探讨如何根据自身特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求职岗位,并由导师为每一位学生撰写个性化的《求职推荐信》。

学生制作求职简历并邀请导师撰写求职推荐信

主题班会结合本班学生情况,在同学们的分享交流中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导师指导更加细致地帮助学生梳理生涯规划思路,为模拟招聘活动做好准备。


模拟招聘

10月21日下午,“正青春 耀未来”模拟招聘会在学校操场举办。招聘会云集了教育、科技、医疗、艺术等领域20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共计42个岗位面向同学们开放。同学们身着正装、携带求职简历和推荐信,按照岗位应聘流程依次接受面试。

心理老师张婧主持活动

学生有序接受面试

招聘单位代表做点评

通过此次模拟招聘会,同学们体验了求职应聘全程,认识到不断自我探索、认识社会,以期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涯发展方向的重要意义;通过招聘人员的反馈信息,发现了未来生涯发展的潜力,从而努力提升自我,不断弥合与目标的差距。


活动总结

10月28日,高一年级各班召开活动总结主题班会,针对此次生涯体验系列活动做总结。其中,高一4班、9班做班会公开课展示。

高一9班班主任沈忱通过趣味游戏和以往研究结果解析,引导学生树立目标、把握梦想,带领同学们回顾并梳理模拟招聘会中的收获与不足,根据自己的职业目标确立现阶段的成长计划。

高一9班班会公开课

高一4班班主任胡月明组织学生以戏剧表演的方式,展现模拟面试中不同同学的简历准备与面试表现,带领学生从中梳理出求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并指导学生思考当前学习生活中可以为实现职业目标所做的准备。

高一4班班会公开课

系列活动总结主题班会帮助学生再次回顾、梳理了活动各阶段的体会,为此次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打造生涯教育品牌活动

此次生涯体验系列活动作为学校生涯教育的品牌活动,通过前期的活动动员、行前准备,到中期的模拟招聘,再到后期的反思总结一系列环节,帮助同学们在真实体验中唤醒生涯意识、关注生涯发展;借助公开讲座、主题班会、导师指导、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帮助同学们增强生涯自信、提高生涯技能。同学们通过此次系列活动,能够更加明晰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成为自己理想目标的“追光者”和生涯规划的“逐梦人”!


文字:张婧

摄影:赵婉婷

审核:党胜军 董薇 李墨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