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初21级举行心理健康主题线上家长学校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6 作者:  点击数:

20202年6月26日晚,在疫情居家即将返校之际,清华附中初21级开展了以“疫情期间助力孩子平稳度过期末”为主题的家长学校讲座。初21级心理老师吴梦希通过课堂讨论、问卷调查、课下交流等方式了解了学生近期状态,并就家长如何助力孩子适应返校、平稳度过期末等方面开展了交流,探讨了促进孩子多种能力提升的方法。初21级年级组长张彪老师、副组长李冰清老师以及初一家长参加了线上讲座。

吴梦希老师为初一年级家长做讲座

吴梦希老师和家长们交流了同学返校后心态,建议家长们多理解孩子现阶段的焦虑,建议家长先放平心态,调整期待,更能帮助孩子降低焦虑,适应学校生活。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地基。只有亲子关系是牢固的,孩子才能理解和吸收父母的爱。

返校后学生面临不同压力

吴梦希老师建议家长现阶段从三个方面来帮助孩子适应返校生活。一是,家长可以调整自己的状态。家长的情绪稳定、夫妻关系稳定、亲子关系稳定,能带给孩子最大的安全感和力量感。二是,和孩子一起整理上学用品,调整作息、手机使用时间等,多在生活上照料孩子。三是,帮助孩子做心理准备和情绪照顾,把这次居家学习、返校适应的挑战,当作一次成长契机,提升孩子的应对能力,包括情绪调节能力、反思总结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接着,心理老师就孩子当下可能存在的内心困扰和家长可采用的回应方式,进行了具体分析。

给家长的建议

家长帮助孩子适应返校和期末的具体方法

吴蒙希老师做总结

讲座的最后,心理吴老师再次鼓励家长们在疫情的不确定中,先照顾好自己的身心状态,成为孩子最强大的支撑,陪伴孩子顺利度过返校后的期末时光。本次讲座为清华附中初21级家长学校第四期讲座,今后年级将根据需求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来源:初21级年级组

文字:吴梦希

图片:吴梦希 孔令容妈妈

审核:党胜军 张彪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