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自强成就卓越,厚德方能致远——高嘉逸、高翰文

发布时间:2023-10-16 作者:  点击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人要像苍天运行那样,自强奋进,百折不挠,永不停息;也要像大地一样,为人宽厚,胸怀宽广,容载万物。

回首过去,砥砺奋进。108年来,清华附中全体师生始终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自勉自励、自信自强。校训所蕴含的永久的精神力量、博大的道德力量和强烈的感召力量,启迪陶冶了一代又一代的附中学子,以实际行动把个人追求和国家命运连在一起,把个人自信和民族尊严连在一起,把个人意愿和时代责任连在一起,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时代进步注入了更多活力、动力。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史铁生,中学就读于清华附中,不仅文章写得好,喜欢物理,还是运动健将,尤其擅长80米跨栏,每逢比赛必拿奖。18岁毕业后,他到陕西农村插队,21岁因疾病导致双腿残疾,但他并没有放弃,在艰难环境中创作出《我与地坛》;后又不幸患上尿毒症,病中创作出《病隙碎笔》。他的身体,被无情的命运之手摁在了轮椅上,但他的精神,却超乎常人地坚强站立起来!

中国第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清华附中校友杨振宁院士,23岁留学美国,26岁取得博士学位后却被限制回国,身虽远,心仍然牵挂着祖国母亲,一生都致力于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在他拥有上百项重要著作的同时,还关心、参与中国重大科学工程和科技决策,在中国科学界起着显著的引领作用,被誉为“半个中国”的典范。

清华附中篮球队成立24年来,曾多次参加国际、国内中学生篮球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高中男篮14次全国总冠军,女篮7次总冠军,为中国职业篮球联赛输送了钟诚、郭凯、刘航初、王少杰、花琳、韩旭等30余名优秀运动员,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历经坎坷、坚忍不拔是自强,砥砺前行、不断探索是自强,挑战自我、赛场奋进也是自强。众多杰出校友、团队的奋斗经历与先进事迹,无不是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最好诠释,他们是清华附中宝贵的财富!

展望未来,逐梦前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承载着刚柔并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者,是才华横溢;德者,是品行美好。只有两者兼备,方为君子之道。衷心希望我们全体附中学子,无论是在校孜孜求学,还是未来步入社会,无论身处什么环境、面对什么困难,都要不懈努力、勇于拼搏,敢担当,有作为,为人坦荡,宽以待人。

本周,我们将迎来清华附中108周年校庆,一起为她庆祝生日。学校也将举办科技周活动,一系列精彩的活动、重量级科技专家的讲座,等待着大家的热情参与。

忆往昔,一百零八载立德树人,赓续不殆;看今朝,数万附中人砥砺奋进,行胜于言!让我们携手奋进,跑出附中的加速度,让时代的附中成就附中人的时代,让附中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谱写出更加丰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