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同舟共济 扬帆远航——陈碧天

发布时间:2023-10-23 作者:  点击数: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提出这一倡议的初心,是借鉴古丝绸之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十年过去,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受关注、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就在上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作了主旨演讲。其中提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丝路精神源自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焕发出勃勃生机。

对和平与繁荣的追求永远是人类社会的主旋律。当今世界,地缘局势动荡不断,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弥合分歧、团结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一带一路”连接陆地与海洋,写下一个个携手发展的故事。中国农业科学家带着小小一株菌草漂洋过海,在“一带一路”沿线百余个国家付诸应用。菌草用于种菇、养畜、保持水土等,成本低见效快,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法宝,被当地民众誉为“幸福草”。铁轨上的新丝路也越跑越快,相隔千山万水的人们共同感受到了经贸互通带来的互利互惠。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7.7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和地区的217个城市,运送货值超3400亿美元。新时代的“丝路驼铃”为亚欧各国企业带来多重机遇,促进沿线国家共谋发展,共享繁荣。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已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一带一路是政治互信之路,经济融合之路,文化交流之路;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和合”理念的创新与发展,对“仁爱”精神的弘扬与超越,对“民本”思想的拓展与升华。

“一带一路”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青年的奋斗。今天,我们身处校园,要“闻天下事”,培养国际视野,要坚定文化自信,让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价值。明天,我们步入社会,可以像远赴坦桑尼亚的清华毕业生曹丰泽那样参与当地水电站建设,又或者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促进国际交流,用责任与担当打造一张张“中国名片”,以智慧与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学们,百年变局的惊涛骇浪中,命运与共的大船已蓄力扬帆,让我们以青春之活力,胸怀天下,一往无前,乘势远航。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