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志愿服务,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岳徕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2006班的岳徕。我演讲的题目是《志愿服务,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人民日报》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人民备受鼓舞,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从此,每年的3月被定为“学雷锋月”,去纪念这位把一生都奉献给志愿服务的普通战士。

我被雷锋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2017年,我注册成为了“志愿北京”的一名志愿者,截止目前,我参加了近360个志愿项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700多小时。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参加一些小的项目:走上街头,向其他人宣传公益项目;或是尽己所能,向有需要的人捐赠书籍和衣物。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一次在社区向老人普及防诈骗常识时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对我们志愿服务的感激之情。后来慢慢地,我开始加入一些较大项目的团体:在国家提倡垃圾分类时参与垃圾桶值守任务,为小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或是借世界粮食日的契机,参与宣传和引导,使“光盘行动”的意识深入人心,为营造文明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感触最深的一次,是前往社区校对盲文图书。想到这些特殊的书籍满足盲人朋友的阅读梦,我就充满干劲。再往后,随着我志愿服务经验的提升,我开始尝试报名解说类的服务项目,在旅游景区做义务宣讲员。其中一次是走进颐和园益寿堂,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宣讲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革命事迹和红色精神。

疫情期间,我依然坚持志愿服务。利用网络,我积极参加线上志愿活动。我参加过义务朗读活动,录下自己读书的音频,打包发给社区,帮助有需要的人走进书的世界;我也时常加入宣传组织,在家创作一些以抗疫为主题的书法、诗歌、手抄报,将它们上传网络,默默为疫情阻击战加油。

在学校,我依然积极践行志愿服务。我加入了校团委策划部,经常在大型活动上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组织、引导等服务。学校公益的水木行动上,我所在的班级积极参与,承包过早上校门口向师生问好、校园内垃圾捡拾、打扫走班教室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让校园的美与我有关。

有些人总是以为,只有挺身而出制服小偷,或是拼尽全力营救落水儿童才算做好事。其实不然。我们的身边没有那么多小偷惩治,也没有那么多儿童不慎落水。志愿者,三个字看似高大上,但其实所有人都可以加入。做好事,进行志愿服务,更多的是尽自己的一份力,发扬个人奉献精神,将爱渗透到生活的小细节中。我们不需要太多专业技术,也无需花费大量时间,要的仅仅是一颗热心肠,一种不求回报、助人为乐的精神。“事不拒细,工不厌精。”只有把小事做好做精,才会把大事做成做美。志愿服务的每一个小目标里都藏着大智慧,每次小服务中都藏着大效用。

3月是“学雷锋月”,但学雷锋不仅仅在3月。对志愿服务来说,每天都是“学雷锋日”,每个月都是“学雷锋月”。我们要从小处着眼,把小事做好,让志愿者的“小身影”越来越多,从而使我们的城市成为充满温暖、爱心永存的“志愿之城”。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倾听。



2022年3月21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