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华附中西安学校 - 正文

清华附中西安学校教师代表参加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18-09-22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清华附中西安学校教师代表参加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成立仪式

2018年9月21日上午,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成立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思维导学实验班启动仪式在高新第二中学举行。清华附中、清华附中西安学校校长王殿军博士作为联盟理事长出席活动,清华附中西安学校副校长张颖带领五位教师代表与会。仪式由深圳市福田中学王德久主持。

启动仪式

王殿军校长与西安学校、奥森学校教师合影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建宁,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张亮,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念田,西安市高新区教育局局长王晓冬,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卿素兰博士,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晓研,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秦德增,联盟秘书长、中国教科院培训中心主任助理刘灿,海南省海南中学副校长王涵,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校长王淑芳。

与会领导与嘉宾合影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杨念田副主任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勇立潮头,以责任心催生实效。二是要把准脉搏,用创新性博取共赢。他指出,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成立的意义和价值正在于此。对于成员学校来说,关键在于找准问题,评估差距;资源互补,创造契机;多方突破,合力并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杨念田副主任致辞

随后,海南中学王涵副校长宣读了联盟章程。

王涵副校长宣读章程

接着,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建宁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联盟发展目标,通过三年持续的培训、实践、反思、改进,确实改变成员校师生的生命状态,提升教育教学实效,推动学校高位发展;二要确立科学发展思路,坚持学校主体、资源整合、优质引领、自主联盟、共赢发展的路径,以高考改革为契机,学习借鉴外地先进课改、考改、教改经验,深度挖掘各学校不同优势,对标高位,取长补短,实现共赢;三要探索共同成长模式,搭建合作共赢平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建宁讲话

联盟理事长、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讲话中首先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支持、向更多教育同仁的加入表示感谢,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介绍了联盟成立的根本目的,是解决学生“为什么学”、“怎么学”的问题,培养学生能独立、会思考、掌握更加高阶的能力。同时,王校长还指出,联盟在试点过程中将团结一致,互通信,交流经验,共享资源,不负众望,让这项有意义的工作走的更好、更科学、更有效。

联盟理事长王殿军校长讲话

最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卿素兰博士从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和深刻性出发,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思维导学的意义和深远目标,要求教师注重学生们思维品质的提高。同时,卿博士指出,对学生思维导学的关注,也是教师专业快速成长的过程。

卿素兰博士讲话

会上,联盟秘书长、中国教科院培训中心主任助理刘灿还向高新一中校长王淑芳授予“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首批实验班”牌匾。

授牌仪式

“思维导学”是根据思维形成、发展规律,以“以学为本”为基本原则,以自主、合作、探究为基本途径,以目标导航、路径导引、问题导学为核心要素,以整体学习、关联学习、创造学习、对话学习、选择学习为主要方式,促进学生思维力、学习力全面提升的一种课堂教学方式。

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发起,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牵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海南中学及深圳市福田中学为创始成员校。

文字:王千

图片:袁娜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09-22 16:45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