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名校办分校 - 正文

清华附中奥森、将台路校区组织新高一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5-10-10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奥森、将台路校区组织新高一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0月8~10日,清华附中奥森、将台路校区组织新高一学生开展了主题为“知行合一·青春筑梦”的社会实践活动。全体新高一学生共240余人参加活动。

10月8日,在毗邻清华附中奥森校区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徒步走并开展“我的生涯彩虹图”主题班会。10余公里的路程,同学们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坚持走完。在各班举行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回顾过去、审视当下、展望未来,构画自己理想中的生涯图景,在天然氧吧中自由呼吸,畅想未来。

高一新生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高一新生们在奥森公园开班会

10月9日,同学们回到了“西山脚下,圆明园旁,白杨丛中,一片春光”的美丽清华附中校园,在体育场上,他们秉承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进行了篮球、足球、排球友谊联赛,同学们团结一致、尽情挥洒,在比赛中互帮互助、增进感情,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铭记马约翰先生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体育精神。

同学们在进行篮球友谊赛

同学们在进行足球友谊赛

此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展现百年附中光荣成就的校史馆,沉甸甸的奖杯和校友捐赠的珍贵书籍使同学们感受到积极进取和饮水思源的精神,未来的辉煌需要他们去创造。

同学们参观清华附中校史馆

之后,同学们来到创意无限的创客空间,3D打印机、全息投影模型、四轴飞机等一系列科技创意作品的展示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良好的硬件设施为未来的科学家提供了无限可能。告别创客空间,同学们观摩了多彩多样的班级文化展,更激励同学们奋发向上,成为优秀的清华附中人,为学校增光添彩。

同学们在清华附中创客空间学习

最后,同学们走进了无数莘莘学子梦想中的殿堂——清华大学,借以激发同学们树立崇高的目标。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漫步在如诗如画的清华园,聆听百年历史的回声,感受淳朴深厚的文化气息,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王国维、闻一多、朱自清等文学大师的光辉依然闪耀在这里,静默神圣的清华学堂和满载盛名的四大建筑——西体育馆、大礼堂、科学馆和图书馆令同学们无限向往。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开展了“知行筑梦·圆梦清华”的主题班会活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启发,有感动,他们为身为清华附中人而骄傲,更对美好明天而满怀憧憬。这里有他们的梦想,这里是他们奋斗的动力。

同学们在清华大学合影留念

10月10日,前往中国美术馆参观。旨在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审美感觉,在艺术的氛围中受到文化的熏陶、提升艺术的修养。同学们漫步在艺术气息浓厚的美术馆中,欣赏艺术作品,感受作者们对过去的留恋和对未来的期望。有的同学凝望着作品,久久不能离去,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有的同学积极讨论着作品的内涵,升华着对作品的认识;更有部分同学用简单的线条对画作进行临摹,加深自己的理解。

同学们在中国美术馆集体合影

同学们在中国美术馆参观学习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增进学生对于学校周边环境的认识,强健体魄,培养学生亲近自然的情怀,同时开拓视野、提高艺术修养,更重要的是为同学们的未来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只要敢梦,就会创造奇迹;只要敢为,就会梦想成真。

清华附中奥森、将台路校区是清华附中承接的北京市优质高中统筹二项目,该项目经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主任办公会讨论通过并建设。奥森校区和首都体育学院合作,零起点联合培养学生的体育素养。将台路校区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联合培养学生的美术素养。体育和美术课程的开设是为了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并不是培养体育或者美术特长生。奥森校区及将台路校区的建立,体现了清华附中为推行北京教育均衡化发展所履行的名校责任。奥森校区和将台路校区都属于清华附中的校区,不是分校。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均由清华附中统一安排,并按照清华附中的办学目标和课程设计安排教育教学活动。

文字:牛宁宁、胡箭

王一琳、王若茜

张濯卉、朱甲婧

摄影:赵婉婷

审核:张姝敏、程玮琳

编辑:附中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