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大学先修课程 - 正文

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线下“MOOCAP教师工作坊”在清华附中开幕

发布时间:2016-03-04 作者:  点击数:

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线下“MOOCAP教师工作坊”在清华附中开幕

3月4日下午,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理事会第一届线下“MOOCAP(基于大规模在线开放式教育平台的中国大学先修课)教师工作坊”开幕式在清华附中举行。本次开幕式由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理事会主办,清华附中协办。来自全国69所中学的343名教师齐聚附中大礼堂,共同学习和探讨未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对接的新模式。开幕式由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主持。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主持开幕式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招生负责人作为MOOCAP理事会的常务理事,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分享了他们对MOOCAP的认识与期待。他们相信,通过MOOCAP能够破解当下中学学习设计过于“整齐划一”、忽视学生个性,高考选拔唯分数导向、结果导向以及优质生源外流等难题,充分发掘学生发展的过程性评价体系,增加高中课堂的柔性和丰富性,为大学选拔适合自身价值观和“风格”的学生提供极富价值的参考。

MOOCAP理事会联合理事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随后发言。他首先积极肯定了MOOCAP对衔接中国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所发挥的作用,表示了对MOOCAP的巨大期待,未来有望通过这一新模式,使得中学的学生学习和大学的人才选拔方式转变,更加突出其中的主动性和选择性。

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发言

之后,MOOCAP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介绍了MOOCAP的运行平台学堂在线以及MOOC的发展现状。王殿军校长则结合美国的AP课程对CAP的发展轨迹和设计进行了分享。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课程总监师雪霖女士对目前已经上线的MOOCAP课程的具体操作作了细致的讲解。

参会人员认真听讲座

本次线下“MOOCAP教师工作坊”共持续三天,期间安排了“MOOCAP课堂观摩及交流”、“基于MOOCAP的教与学专题讲座”、“MOOC环境下教学方式的探讨”等环节,通过试讲、小组学习、成果展示等方式,保证教师们能够全方位了解基于MOOCAP的课程教学技巧与学习思路,为服务学生的MOOCAP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大学先修课程办公室

文:潘鑫、黄平

图:王琦

审核:侯进科、车晓佳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