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创新实验班 - 正文

清华附中“三走进”课程组举办“火星归来”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12-23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三走进”课程组举办“火星归来”报告会

12月23日下午,清华附中“三走进”(初一走进圆明园,初二走进科学殿堂,初三走进文化经典)课程组邀请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航天员教员王跃博士来校做题为“火星归来”的报告。初14级创新班的160位同学聆听了报告。

王跃博士从常规工作、登陆期工作、饮食、睡眠和娱乐五个方面给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参与火星500项目中的各项科研活动,同事王跃博士还结合最近热播的电影《火星救援》谈了谈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虽然科幻电影有些夸大的成分,但是它对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还是起着相当大的作用的。最后,王跃博士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五百多天全封闭模拟的体会,他告诉同学们通过这次的项目,使他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爱国,他说:“他因为祖国而自信,因为自信而坚持”,同时,他也不忘勉励同学们学好科学知识,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能够静下心来研究。

王跃博士做报告

会后同学与王跃博士(前左)交流

王跃博士在2011年——2012年期间与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的6位志愿者一起参与了由俄罗斯组织、多国参与的国际大型试验项目——火星500项目,该项目为期520天,前250天模拟飞往火星、中间30天登陆火星、最后240天返回地球,志愿者模拟了飞往火星、环绕火星、登陆火星和返回地球等全过程。

本次讲座也是清华附中初中“三走进”项目课程初二走进科学殿堂的感受科学系列讲座之一;旨在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我们国家的航空航天情况,了解目前最前沿的星际飞行进展,为他们下学期的选题提供帮助。

文稿:王田

摄影:韩星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