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清华附中“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2023暑期科技营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08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8月1日-7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主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成志英才培养专项基金承办的“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暑期科技营活动在清华附中举办。

活动合影

学生报到

8月1日,来自全国多个重点中学和清华附中对口支援帮扶学校,对数学有浓厚兴趣的新高二学生陆续来到清华附中报到。在领取了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物资后,同学们办理入住、报到。随后,同学们共同参与了“喜相逢”团队建设活动,来自五河四海的同学们认识了身边的小伙伴,很快地融入到这个大家庭。现场充满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趣味数学课程

活动期间,清华附中为学生开设了很多有趣的课程,让同学们在数学的世界里遨游,李娜老师的《寿险定价问题》;赵光智老师的《贝叶斯概率》;曾慧兰老师的《有用的数学》;黄芊芊老师的《数中之趣》;竺屹老师的《台球中的数学奥秘》;王恒亮老师的《Chatgpt的前世今生》等课程均由清华附中一线教师讲授,在游戏与互动中融入数学原理,探索数学、发现数学的美,将枯燥的数学知识以“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从而激发学生们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喜欢上数学、爱上数学,在数学学习中享受无穷的乐趣。

参与数学科技营的同学们均是来自全国各地对数学有浓厚兴趣,并具有一定数学天赋的学生。通过几天的学习,同学们的数学思维不再局限于书本,每一位同学都感受到数学的魅力,让不同的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获得不同的体验。在活动过程中,学生们亲身参与,在探究中学习,在体验中感受,从而丰富大家的学科知识,提高科学素养,激发同学们探索知识的热情。

趣味数学课程

探究研学活动

此外,活动期间组织同学们探索中国科技馆,培养科学探究兴趣;参观圆明园,感受历史的厚重;走进清华大学,感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

探究研学活动

辩论赛暨汇报演出

活动最后一天,学生们自发组织了辩论赛暨汇报演出活动。在辩论中学习和巩固知识,增加认知和思考深度,培养思辨能力和合作精神;在汇报演出中展示个人和集体的努力和风采,培养个人自信心和凝聚力,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

辩论赛

汇报演出

汇报演出后,成志英才培养基金副主任吴新胜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对大家几天的表现和活动成果表示肯定,并鼓励大家在未来不断进取,考入理想大学。

吴新胜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同学们发表参与活动感悟

活动虽然短暂,但是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结交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还提高了独自生活能力,培养了自主探究精神。





文字:计澂

图片:刘玲红、邓雨辰

来源:对口支援办公室

审核:张洁、杨瑞、岑逸飞、吴新胜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