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聚山城英才 观蜀中风物——“成志英才培养计划”第十届学员成都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5月22日-25日,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成志英才培养基金、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和龙湖公益基金会联合组织的“成志英才培养计划”第十届学员成都综合实践活动在成都市举办,重庆市巫溪县第十届10名学员全程参与活动。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为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同时为了扩大受益面,邀请学校的10名初二学生与英才班学员结对参与部分活动。多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作为成志英才培养基金的实践基地,多次承担学员遴选、暑期夏令营活动等,为项目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为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颁牌

学员们在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合影

23日,学员们首先来到三星堆博物馆,在专业人员的讲解下,详细了解三星堆遗址及出土的各类青铜器、玉石器、金器、陶器和骨器等千余件珍贵文物,感受古蜀国文化,以及中华文明历史上发展的高度、国家间交流的广度,认识到现代考古工作的重要性。

参观三星堆博物馆

随后,学员们在三星堆青铜艺术工坊体验了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参观青铜工坊,了解学习青铜器生产工序,模拟青铜冶炼融化,体验还原青铜器铸造过程,感受青铜文化的魅力;聆听我国玉石文化的发展史和制玉方法,亲自体验古代制玉的过程,创作个性化玉石作品;学习考古步骤和流程,了解考古工具的使用方法,进行模拟考古的实践与应用,沉浸式体验考古;学习编铃知识,亲自敲击演奏,聆听古乐器与现代音乐的交流,感受中华的礼乐文明。

在三星堆青铜艺术工坊参与各项实践活动

24日,学员们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实地了解大熊猫繁育与生活习性。通过研学导师的介绍,辨认大熊猫喜爱食用的竹子特征,参与“闻香识竹”活动,了解大熊猫的食竹特征;到熊猫别墅,观察并记录大熊猫的行为特征、食竹特性、消化道特征、伪拇指特征等;了解大熊猫“窝窝头”原材料的营养成分,亲自动手制作大熊猫美食。

在熊猫科学探秘馆参与实践活动

完成实践活动后,学员们带着学到的有关大熊猫的个性特征等知识,参观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产房、大熊猫别墅、小熊猫活动场等,将学到的内容运用在实际的参观过程中,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学员们对于大熊猫的了解和认识,激发了大家对于国宝的保护情怀。

参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通过本次活动,学员走出重庆巫溪,体验蜀中风物,在参观后参与制作和实操等实践活动,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丰富并提高了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培养了积极探索和研究的精神。学员们在活动中学习知识,了解中华历史和文化,并通过亲身实践夯实基础,激发学习的兴趣,为学员在未来的学习中提高自主探究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字:计澂

图片:张嘉宇

审核:吴新胜 杨瑞 岑逸飞

来源:对口支援办公室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