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正文

清华附中高16级同学参加“我的民俗相册——内地与香港青少年走进陕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0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高16级同学参加“我的民俗相册——内地与香港青少年走进陕西”活动

2019年7月20日“我的民俗相册——内地与香港青少年走进陕西”总结分享会在京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港澳台事务部部长陈爱民,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白雪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港澳台事务部副部长李晓峰,台湾创价学会事务总局副总局长吴青蓉,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会长陈伟佳,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交流团的同学、老师,媒体等逾百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总结分享会大合影

分享会上,来自清华附中的叶心怡同学和来自香港慕光英文书院的刘杰臻同学代表陕西团共同回顾了为期七天的活动,并分享了他们在探访民俗文化过程中的感悟。接着,陕西团全团同学共同为观众带来了舞台剧《故乡明月》,再现旅程中令人记忆犹新的画面。以小组为单位的个性化展示活动穿插在晚宴之间,是清华附中同学和来自香港的小伙伴们情谊的体现。为了台上短短几分钟的精彩展示,同学们付出了辛苦的努力,每天晚上排练到很晚。

来自清华附中的和香港的同学们跳起欢快的舞蹈

夜色里工作的同学(左)

夜色里工作的同学(右)

“我的民俗相册——内地与香港青少年走进陕西”活动由宋庆龄基金会主办,于2019年7月14日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和香港的26位师生齐聚西安,包括由刘展鸿老师带队的来自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的4名同学,由林丽萍老师带队的来自香港慕光英文书院的3名同学,由區柏冬老师带队的来自香港播道书院的3名同学,以及由邢艳茹老师带队的来自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高16级的10名同学。其中,清华附中同学以志愿者的形式加入到该活动当中,在活动开始前已接受过两次志愿者培训。

陕西团在延安宝塔山合影

陕西团创意合影

为期七天的交流活动围绕陕西民俗文化展开,同学们用手中相机记录每日所见,并通过每日优秀作品评比,加深了对民俗的认识。他们一起领略了恢弘壮丽的兵马俑博物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聆听了豪爽恣意的华阴老腔,观看了铿锵奋进的华州皮影,观赏并体验了富有昂扬生命力的安塞腰鼓、剪纸,品味了滋味独特的泾渭茯茶。在延安登宝塔山,追忆革命前辈的峥嵘岁月;在北京登金山岭长城,感叹劳动人民的不竭智慧。在人民政协报社大厦里,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办公区、茶社,对报社运作、报纸出版有了直观认识。游历故宫时,来自清华附中的李思琦同学和梁言同学自告奋勇担任起全团的导游讲解任务,精心准备了讲解词和导览图,让全团老师、同学们深入品味故宫的精妙。

同学优秀作品展示——华阴老腔

同学优秀作品展示——华州皮影

同学优秀作品展示——安塞腰鼓

同学们观察茯茶茶饼

同学们体验安塞腰鼓

故宫讲解员

7月20日的分享会总结了此次民俗文化之旅。在回顾中,同学们加深了对民俗的认识,也愈加珍视彼此的友谊。“我的民俗相册”作品颁奖环节中,清华附中的徐焕昌同学荣获三等奖,这次的民俗之旅也圆满落幕。

白雪峰副校长与同学们亲切合影

来源:学生发展中心

文字:孙陈亦 邢艳茹

图片:徐焕昌 周心妍 李强 刘溥原 李思琦 魏斯宇

审核:党胜军 任星阳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