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正文

包揽全国冠军 再创篮球奇迹——清华附中在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勇夺三金

发布时间:2019-05-06 作者:  点击数:

包揽全国冠军 再创篮球奇迹——清华附中在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勇夺三金

5月6日,2018-2019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篮球项目选拔赛暨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男篮全国总决赛在哈尔滨市平房区体育馆落幕。清华附中高中男篮以76∶57战胜浙江回浦中学,加冕联赛“十二冠”;清华附中高中女篮以83∶78战胜长沙雅礼中学;清华附中初中男篮以82∶70战胜回浦实验中学。至此,清华附中以全胜战绩捧杯,又一次创造了中国中学生篮球的奇迹。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带着全校师生的祝福随队出征。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常务理事杨立国(二排右四),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二排右三)为最佳教练员张涛(二排右一)及其率领的男篮冠军颁奖

中国篮协副秘书长、青少部主任薛云飞(右八)为最佳教练员王丽(左八)及其率领的女篮冠军颁奖

初中男篮冠军大合影

清华附中代表队大合影

高中男篮12号褚添一、高中女篮14号王姿懿以及初中男篮12号队员李信仪凭借总决赛出色的数据荣获此次比赛“最有价值球员”(MVP)。清华附中教练张涛、王丽获得“最佳教练员”称号。赛后,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常务理事杨立国为球队颁奖。

YYsports胜道体育代表总监王筱蕊为高中男篮决赛MVP球员褚添一(右)、高中女篮决赛MVP球员王姿懿(左)颁奖

YYsports胜道体育代表总监王筱蕊为初中决赛MVP球员李信仪颁奖

此次比赛共分为高中男篮、高中女篮、初中男篮三个组别。在5月5日进行的第一场比赛中,清华附中初中男篮以73:69战胜宜宾二中,清华附中女篮以64:57战胜重庆南开中学,清华附中男篮以89:56战胜东莞光明中学,携手进入到5月6日全国总决赛。在比赛中,清华附中三支队伍敢打敢拼,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清华附中高中男篮

清华附中高中女篮

清华附中初中男篮

5月6日,高中男篮清华附中对阵浙江临海回浦中学的比赛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声中如期展开。比赛开始,回浦中学首先进入状态,一波小高潮之后,以10:1领先清华附中9分。清华附中的队员耐心地调整,逐渐拉近比分,第一节以14:16的比分落后回浦中学2分。清华附中第二节阵容的内线高度更占优势。15号张陈治锋连续篮下得分,加上外线三分进账,帮助清华附中带着34:32的两分优势进入了下半场的比赛。

第三节比赛,清华附中防守端连续送出封盖,争取后场篮板,为进攻提供了有效保障。回浦中学的防守已然不能对清华附中的进攻造成任何威胁,清华附中以58:46的比分,12分的巨大优势进入第四节的决胜局。在第四节的比赛中,清华附中越战越勇,逐渐拉开的分差,奠定了比赛的最终胜利。

本场比赛清华附中的多名队员以全面的数据交上了优秀的答卷,12号队员褚添一20分1盖帽1助攻,11号队员郭继旺15分2盖帽1助攻。

决赛精彩瞬间

5月6日上午,清华附中初中男篮迎来了与浙江回浦实验中学的决赛。第一节比赛中,双方打得难解难分,附中以21:20暂时领先。第二节比赛中,双方根据规则更换五名队员。半场战罢,清华附中以36:37落后一分。第三节比赛开始,双方派出了最强五人阵容,清华附中利用内线优势多次篮下造成杀伤。反观对手,连续快攻追分。在第三节后半段,清华附中利用对方失误及外线远投,单节净胜10分,65:56领先对手9分。第四节附中男篮越战越勇,积极防守,将比分始终保持在10分左右,最终战胜对手,获得2018-2019中国初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本场比赛球队多点开花,其中5人得分上双,清华附中10号队员偰李永炜得到了14分10篮板5助攻全面数据,内线队员汪志鹏15分11篮板5盖帽。

决赛精彩瞬间

下午3:30,清华附中高中女篮迎战多年老对手长沙市雅礼中学。比赛开始,雅礼中学率先取得比赛优势,第一节结束以20:13领先。第二节双方更换阵容,落后的比分并没有影响到清华附中的队员的发挥,她们稳扎稳打,贯彻防守反击的进攻方针,把握每一次机会,打出一波小高潮,第二节结束以38:39落后一分的情况进入比赛后半场。

双方主力队员在第三节展开激烈的角逐。面对雅礼中学的稳定发挥,附中队员坚决贯彻教练布置的战术,内外线双开花。第三节结束雅礼中学暂胜三分。

比赛来到至关重要的第四节,比分一度十分胶着。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三分钟的时候,清华附中仍落后六分。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附中队员不放弃。16号队员李若鑫连续的两记三分将比分拉近,极大地鼓舞了士气。留给清华附中的时间只剩一分半,14号队员王姿懿抢断上篮得分并造成犯规,紧接着,4号队员刘启妍篮下造成2+1,最终以领先五分的优势锁定胜局。本场比赛清华附中多个球员得分上双,14号队员王姿懿20分1抢断1助攻,9号队员张烨瑶12分1抢断1助攻1盖帽,11号队员刘文雯12分1抢断。

决赛精彩瞬间

附中男篮“十二冠”的霸业和高中女篮、初中男篮两届全国总冠军,缔造了属于清华附中的篮球王朝,也展现出清华人、附中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教育及体育部门的关心支持,离不开清华大学关怀,这也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多年来,清华附中立足校园,接轨职业,在学校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方面注重德育先行、全面发展、特长突出原则。尤其是在篮球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中国篮协认可,2012年被评为"中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在中国篮球协会、教育部学生体协、清华大学以及北京市教委体育局等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为各级国字号队伍输送了众多优秀运动员,为CBA(Wcba)职业联赛输送了钟诚、郭凯、刘航初30余名运动员。为推动中国篮球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是在校园培养优秀篮球运动员上居功至伟。

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中国篮球协会主办,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协办,是我国中学生篮球的顶级赛事,为中学生篮球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展示平台。根据竞赛规则,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比赛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选拔赛、南北分区赛、全国总决赛。

文字:陈广

图片:YGA联盟

审核:方妍 张洁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