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论坛暨北京市教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分论坛在清华附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9 作者:  点击数:

12月19日,首届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论坛暨北京市教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举办。其中,主题为“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思路”的分论坛由北京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单位清华附中承办。论坛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由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主持,吸引了上万人在线观看。

论坛嘉宾合影

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主持论坛

线上参加论坛人数超万人

论坛聚焦中高考改革和“双减”背景下的中学教育教学工作,邀请了专家和一线教师共六位做主题报告、经验分享。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具有教育实践指导意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谢维和作报告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谢维和作题为《中等教育的难题——从落实“双减”谈起》的专家报告。他着重分析了中等教育中“双减”的压力与挑战的特殊性以及面临的难题。中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着认知发展、自我认同的双重压力。他认为,应优先考虑中学生自我认同的发展需求,并以此为基础,将两者结合起来,进而更加有效地促进中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是减轻中学生成长负担的重要思路之一。报告既放眼国际,又贴近实际,具有广阔的学术视野,为改革背景下的教育从业者拨云见日,指明方向。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书记、校长,十一中附属精忠街小学校长崔楚民作报告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书记、校长,十一中附属精忠街小学校长崔楚民作《“双减”背景下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学生、课堂、教师、作业等教育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分享了“双减”政策下第十一中学的实践探索。他谈到,落实“双减”的主渠道在课程,主阵地在课堂,只有不断提升课堂质量,学科素养在课堂中落地了,素质教育的目标才能落实,才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殿军作报告

北京市特级校长、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殿军作题为《英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认为,英才的发现与培养是国家的需要,时代的要求。构建英才教育体系非一日之功,涉及拔尖人才识别、培养、评价等多个环节。他谈到,要针对英才的特点,遵循教育规律,在中小学阶段为英才成长奠基,并分享了清华附中在英才教育方面的实践。希望未来能进一步设计顶尖人才培养系统的方案与做法,构建科学培养体系,通过技术赋能,培养面向未来的英才。

随后,三位一线教师分别从教学,德育,教科研三方面分享经验。

北京八中初中部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刘艳作报告

北京八中初中部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刘艳的报告主题为《中学语文作业设计优化策略探索》。在“双减”改革及“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发展需求下,在北京八中研究实践基础上,她分享了中学语文作业的设计、指导、评价的具体做法及实施效果,以期充分发挥作业的功能,促进学生的素养发展。

清华附中语文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张彪作报告

清华附中语文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张彪的报告主题为《厚德自强,成为幸福的附中君子——清华附中年级组德育工作的推进与落实》。他谈到,面对不断的改革变化,关键在于不忘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清华附中德育工作的目标是“培养厚德自强的博雅君子”。他结合自己的年级工作,分享了年级组德育工作的三年阶梯式培养规划,在教师、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帮助学生走好每一步。

北京汇文中学数学教研组长,北京市骨干教师彭生才作报告

北京汇文中学数学教研组长,北京市骨干教师彭生才的报告主题为《开展教育科研,引领学校数学学科发展》。他分享了数学学科教研组促进教师发展的实践与尝试,数学学科教研组开发了多样性的数学课程,开展了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研究。他认为,要立足于转变教师数学教育观念,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教师研究的意识和能力要进一步加强,保证教育研究的规范性与科学性。

本次论坛主题聚焦、内容丰富,既有专家理论专业引领,又有一线教育实践者的探讨和交流,为推动中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新的视角和借鉴,对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发展、人才培养从理论和实践上提供支持。论坛立足当下教育现实,着眼未来教育挑战,为教育从业者进行深度对话,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交流平台。



图文:褚路星

审核:张洁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