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抓习惯,重实效,促质量——清华附中初21级期中阶段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5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1月11日、15日,清华附中初21级召开以“抓习惯,重实效,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期中阶段教育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了解现阶段学情,为下一阶段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明确方向。清华附中党委副书记张洁、副校长白雪峰、党办校办主任党胜军莅临会议现场进行指导。初21级全体任课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张彪老师主持。首先,张彪老师介绍了“年级成长顾问”团队。随后,张伟、陈建荣、郭林丽老师分别就班级管理常规、沟通交流技巧以及青年教师作经验分享。最后,各班就班级情况进行期中会诊。

清华附中党委副书记张洁现场指导

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现场指导

清华附中党办校办主任党胜军现场指导

年级成长顾问团由何晨丽、陈建荣和张伟三位老师构成。为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助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三位老师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了帮助和指引。

张彪老师介绍年级成长顾问团

随后,张伟老师围绕班级常规管理,从课堂规范、日常和总目标这三个方面给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明确了中学阶段学生养成良好课堂习惯的重要性,从教师进班时间、教师授课站位、上下课起立常规、师生距离感以及重视年级通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指出中学阶段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教育重点是培养人,并详细解读了现阶段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培养人。

张伟老师分享班级常规管理经验

接下来,陈建荣老师围绕如何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这一话题,结合自身班级学生实例进行了经验分享。陈老师首先指出与学生沟通过程中应以鼓励为基础,坚持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理念,采取公平公正和先“扬”后“抑”的沟通方法。随后,她分享了与家长沟通的四条原则,即倾听、叙说、树立和体验。

陈建荣老师分享如何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

初2106班班主任、语文组教师郭林丽作为年轻教师代表,围绕“转益多师是吾师”这一主题,从年轻教师的角度分享了学习成为一名班主任的心路历程。她感谢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对其无私的指导和帮助,并结合班级情况分享了纪律管理和跑操管理中的常规要求。

郭林丽老师分享初任班主任的体验

最后,各班根据现阶段学情,明确研讨的重点学生,就学生课堂纪律、心理健康、同伴交往、基本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班级工作组热烈研讨

班级工作组会诊学生情况

析得失成败,明方向未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一项举措,对推进年级教育教学工作意义重大。会后,清华附中初21级全体老师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努力提升课堂效率,致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会后,参与研讨的初21级青年教师代表纷纷发表感言。

英语备课组李兴艺老师说:“今天的老教师经验交流分享干货满满。张伟老师告诉我们教师应当重视一些看似无谓的小细节,如教态、课堂和学生的距离等。而陈建荣老师分享的与学生和家长沟通的原则,让我更加明白了教师对学生以爱的名义,正面管教,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的重要性。青年教师郭林丽老师的班级管理分享也让我明白了虚心求教的重要性。这次分享会之后,我更加明确了教师的根本任务——育人,也明确了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

数学备课组曾慧兰老师说:“九言劝醒迷途仕,一语惊醒梦中人。听罢三位优秀教师的经验分享与总结,我深感受益良多,内心深处那一团被教学日常的琐碎所“周期性损耗”的热情之火也被瞬间点燃。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岂为一朝一夕之功!无非是将每一处细节做到极致,做一个用心思考,虚心求教的有心人罢了!”

地理备课组王冰翎老师说:“万里之船,成于罗盘。各位老师倾囊相授的实用技巧为自己的教师成长路指引了方向;万里之路,始于脚下。空杯心态的主动学习才能助自己走向海纳百川之境界。”

道法备课组武心丹老师说:“今天年级工作会上张伟老师、陈建荣老师和郭林丽老师的发言,以及张彪老师的总结让我受益良多。我深切感受到做一名好老师仅仅有对学生的爱是不够的,还应该多多学习教学及教育的方式方法,尤其要积极向身边的优秀老师们请教,在实践中不断进步与成长。”

英语备课组康喆老师说:“张伟老师介绍了很多看似细节,其实大有文章的小技巧。陈建荣老师提出了与家长沟通提到的建议。郭林丽老师的分享,让我真切体会到对清华附中的归属感,置身于一个有爱集体的安全感。我觉得这种分享活动非常好,希望今后能够多多参加这样的会议。”

心理中心吴梦希老师说:“三位老师的分享真是给我这个新人雪中送炭!张伟老师,陈建荣老师多年总结的带班经验、与学生及家长交流的经验,郭林丽老师分享的新教师心路历程,张彪老师的总结提升,无一不让我受益匪浅!”


文字:李岚 李冰清

图片:李岚 李冰清

审核:党胜军 张彪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