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高21年级赴北京农机试验站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  点击数:

9月29日,清华附中高一年级全体同学赴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高一年级组长李劲松老师、副组长唐洁老师带队,师生共七百余人参加。

北京农机试验站最早是“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原机械工业部著名外籍专家阳早、寒春夫妇一手建立的农机试验站奶牛场。夫妇二人为实现“解放全人类”的伟大理想来到中国,在此耕耘奋斗了几十年,为推动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奶牛品种改良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实践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参观专家故居、参观奶牛场、参与体验活动。

各班学生参观阳春、寒早故居

基地讲解老师首先带领大家重访阳早、寒春夫妇的故居。故居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几件瓦房,陈设极其简单,距离奶牛场只有不到五分钟的路程。夫妇二人几乎将全部时间和心力都投注于奶牛场的发展,寒春哪怕是年老到在无法亲身劳作时,仍然坚持每天清晨五点进牛场巡视牛群。同学们都被这对生活简朴的洋专家、执着的科技工作者、人类和平的使者深深打动,深刻感受到他们坚守信仰、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砥砺奋进的精神。

接着,同学们又走进奶牛场,参观机械化良种奶牛养殖和繁殖基地,了解奶牛的饲养和育种知识,与奶牛进行近距离的互动。这里的每一处细节都凝聚着寒春夫妇的智慧和心血,让大家对畜牧业的现代化发展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学生进行丰富多样的手工体验

同学们进行农耕活动体验

最后,各班分别进行了不同的实践体验活动,如纺线织布、手工编筐、豆腐制作、鲜花饼制作、小麦种植、花生收获、砌墙工艺、微景观制作等等。亲自动手,从无到有,无论是体验传统工艺,还是进行农事劳作,同学们都在趣味活动中一步步走向土地、走向生活,感受到劳动的独特魅力,体会到劳动所带来的幸福感,增强了对劳动的理性认知和实践自觉。

班级合照

“耕读有道,后稷有人”。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在本次农机站实践活动中,高一同学们学习技能,积累经验,强化精神,各个班级集体实践、凝聚力量,展现风采,真正实现了活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来源:高21级年级组

文字:林嘉琦

图片:高一年级班主任

审核:党胜军 李劲松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