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开展“用我们勤劳的双手,为国庆献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01 作者:  点击数:

10月1日,在校家委的组织下,清华附中高中学生、家长120余人来到太阳村公益农场开展“用我们勤劳的双手,为国庆献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由掰玉米,庆国庆,聚餐,党史知识竞赛和剥玉米皮及采摘新鲜玉米6个环节组成。经过一天的劳动,同学们帮助太阳村收回近十亩玉米。用自己的行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为国庆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农场师傅简单介绍完掰玉米方法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拿起工具,争先恐后地投入了劳动。一开始大家还没有完全掌握技巧,凭着一身使不完的劲儿和玉米来回拉扯,费劲周折才能将玉米收入囊中。经过互相学习,摸索方法,同学们逐渐掌握了技巧,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秋天的玉米地,一片金黄,和煦的阳光透过玉米杆,在一张张青春脸盘上洒下斑驳的光影。在这样的蓝天白云下,和自己朝夕相伴的同学一起体验从未有过的劳作,同学们有说有笑,开心极了。

同学们参与秋收活动

同学们运送玉米

看着眼前收获的堆成三座小山一般高的玉米堆,同学们对劳动的辛苦与付出以及粮食的来之不易又有了更新、更深的体会与感悟。国庆这一天,到处红旗飘扬,一派喜庆。同学们将满腔青春热血化作一曲激昂的国歌唱响这一个特殊的日子,表达着清华附中学子的拳拳爱国之心和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家长包饺子

学生中午用餐

午饭后同学们自觉排队清洗自己的餐具

党史知识竞赛现场

饭后,进入党史知识答抢环节,家长们精心准备了100道题,现场气氛被同学们的抢答热情一次次推向高潮,在热烈的问答之间,同学们对于党史有了更新的认识和理解。

同学们在地里剥玉米

党史知识竞答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地里剥玉米,帮助农场减轻劳动压力。工作虽简单,但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地投入其中,剥玉米皮发出的悉悉索索声和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在这片挥洒我们青春热血的土地上,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告别太阳村时,同学们依依不舍,频频回望,有位同学忍不住伸手在空中写下:祖国万岁。为祖国母亲的生日,献上一片赤子之心。

经过校家委齐心协力的配合,本次秋收活动完美收官。一天的奔波劳累,虽精疲力竭,但都非常开心。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培养了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让学子以切身行动感悟“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同时促进学生感情,增进亲子交流。


活动后部分学生感言:

第一次下地收玉米,还是以竞赛的形式,还是感到很新鲜,有些激动的。随着气温升高,一个小时以后,慢慢体会到秋收的辛苦。我们组同心协力最后收了800多个玉米,装了满满一车,想到今天的劳动能帮到太阳村,还是非常开心的。叔叔阿姨们在餐厅帮我们准备了彩色水饺,劳动结束饱餐一顿,也谢谢他们。 ——高2114班宋兆涵


本次太阳村公益活动正逢国庆,在如此盛大的节日里用自己辛勤劳动的汗水为祖国庆生令我受益匪浅。这是我第一次下地掰玉米,起初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玉米却岿然不动,后来听到“握住杆,转一下”的技巧后就轻松许多,不一会已经摘得盆满钵满了。做农活不是一味的苦力活,这其中也蕴含着智慧与付出。没有合适的技巧,不反复练习,费再大的力气也是白搭。劳动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在玉米地里虽然辛苦,但我也收获了一份成长。——高2011班张广源


虽然摘玉米本身并不是一件很轻松愉快的事,但我们齐心协力、互相帮助、合作劳动,在热火朝天的氛围下,一干就停不下来,从上午到下午,都未觉得疲惫,却是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帮助他人的满足感。——高2112班袁浚皓


文:高2117班崔易安 高2114班王雪莹

图:现场家长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任星阳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