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怀人民英烈 承英雄精神——清华附中各团支部代表参加清华大学2021年“祖国儿女 清华英烈”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9月30日是第八个烈士纪念日,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辛亥革命爆发110周年,清华附中高一年级各团支部代表共15人参加了清华大学2021年“祖国儿女清华英烈”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

清华附中高一年级各团支部代表在清华烈士碑前集合

上午8时,清华大学各院系和附属单位的师生代表在纪念碑前集合。活动伊始,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师生代表齐声高唱,感心中爱国之情。之后,为纪念清华英烈及在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中牺牲的中华儿女,全体人员保持肃穆与凝重,默哀一分钟,为英雄儿女致以崇高敬意。

全体人员默哀

随后清华大学邱勇校长发表讲话,指出在建党百年与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相逢之时,我们应对革命先辈保有致敬之情与传承其精神之意。中华儿女有志气底气与骨气,清华大学长久以来与时代相呼应,肩上担任着祖国发展之重任,我们更应该拥有责任意识并发展自我能力。

清华大学邱勇校长发表讲话

清华附中高一3班肖聿琳同学、清华大学本科生、研究生代表以及退伍军人代表带来诗朗诵《英雄》。在或低沉或高昂的诵读声中,一句句话语直击人心。只要担起肩上的傲骨,心中怀揣爱国的情感,我们都可以成为英雄。

诗朗诵《英雄》

紧接着,清华大学博士生陈华垚进行了党史宣传演讲。生动激昂的演讲,带我们了解清华英烈们波澜壮阔的革命经历,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奋斗的不易。更加激起师生代表心中对中华曲折历史征程的共鸣,与对持续奋斗的中华儿女的尊敬、感激之情。

清华大学博士生进行党史宣传演讲

活动最后,师生代表依次上前献花。三鞠躬后,上前一步,将纯白的菊花轻轻放下。一朵鲜花代表着后辈对前辈的尊敬、感激与无限缅怀,花会枯萎,但我们对英烈先辈的敬意将长存。

清华附中学生向烈士碑献花

一次祭扫活动,不只是让我们以史为鉴,感受中华民族的曲折探索岁月。更是学习、传承革命先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清华附中的学子,我们在享受现在的和平环境之时,更应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我们为什么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应怎样继续成功。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部分同学感受:

参加祭扫活动,不只是让我感知到过去曲折奋斗的中华历史征程,以史为鉴,明得失。更让我被清华英烈勇往无前、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对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向他们学习。在建党百年之时,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会担起肩上的傲骨,心中怀揣浓厚的爱国之情,为伟大的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2102申晔

一诗《英雄》诉衷情。很荣幸作为附中学生代表在祭奠英烈活动上朗诵诗歌《英雄》。数个夜晚的排练诵读,体会诗歌内涵,我透过那些感人至深的文字,看到了到英雄本色,也立志,要为“这个筋骨铮硬的民族,这个伟大的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2103肖聿琳

清华英烈碑上,是23位清华英烈的姓名,承载了23份热血与正义。翻开清华英烈谱,是他们那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岁月。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最终齐聚在清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奉献自我,燃烧自我。身为清华附中学子,祖国的儿女,除了要感恩先驱者们创造的如今的盛世,我们同样有责任传承清华精神,为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高2106田欣冉

参加此次默哀活动,我被清华英烈们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触动。虽然他们只是学生,但在祖国有难之际,他们奋不顾身地选择了挺身而出。清华英烈永垂不朽,祖国儿女缅怀先烈。作为青年人,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争光。

—高2109毛思羽

我肃立在清华英烈纪念碑前,目光凝滞在“祖国儿女清华英烈”的八个铜铸大字上,仿佛有一股力量注入躯体,那是英雄的力量。英雄是在祖国危急之时挺身而出的人,也是每个将自身命运与祖国紧密结合的人。其实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只要坚守“正义战胜邪恶”“自己战胜自己”的信念。我们要学习英烈们的意志品质,正如邱勇校长所说,做一名“有骨气、有志气,有底气”的中国人。清华英烈们,万古不朽!

—高2113王煊璞

今天很荣幸能参加清华大学的英烈祭扫活动,纪念碑上“祖国儿女清华英烈”八个字,让人想到当年的英烈们为祖国和民族献出自己的生命。在新时代的我们,应该铭记他们的无私奉献,学习英烈们的精神,从日常生活做起,即使渺小,也要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高2115周煜冰



图:清华大学学生会 徐琢瑶

文:申晔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任星阳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