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代表团在香港国际模拟联合国活动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05-08-07 作者: 档案室编辑 点击数:

2005年8月4日至7日,第四届香港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共有来自香港、中国大陆、菲律宾、泰国、美国、英国等地区的将近四百名中学生出席了会议。在几天的会议中,我校代表团代表西班牙,以出色的表现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多方人士的赞赏,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最终,王唯和张星云荣获“Best Delegation”称号,黎蒙和钟逸婧荣获“Honorable Mentioned Delegation”称号。

此次模联活动由香港国际模拟联合国协会组织,香港中文大学承办,全英文交流。几天的流程安排得正规严谨,包括有白天的开幕式、分委员会会议、全体大会、闭幕式,以及富有创意的“Entertainment Night”和“International Night”。其中,会议过程是对联合国的一次真实模拟,在会议中学生们扮演不同国家的代表,针对国际事务进行协商和辩论,并相互合作起草决议,试图找到解决国际社会中现存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大会分四个委员会:DISEC(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 SOCHUM(社会,人权,文化), WHO(世界卫生组织)和 WIPO(世界知识产权委员会)。“Entertainment Night”是相同国家的代表组成一个团队,通过玩一系列游戏争取得到最多的奖励。“International Night”时,所有人穿上代表国家的民族服饰举行狂欢,期间穿插有各种游戏和表演。全体大会是所有委员会的代表聚在一起,对临时设定的突发事件进行磋商。

今年大陆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香港模联的活动。由于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北大首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中,我校表现出色并得到了北大组委会的推荐,因而我校受到了香港组委会邀请。此次我校派出的领队田敏老师和鲁翾老师拥有丰富的指导经验,四名同学均经历过北大的模联活动和后期学校的选拔,拥有着良好的个人素质和综合能力,其中王唯和张星云参加DISEC委员会,讨论话题是“杀伤性地雷和网络恐怖主义”,黎蒙和钟逸婧参加SOCHUM委员会,讨论话题是“新闻言论自由和儿童婚姻”。在去香港前他们认真准备话题材料,完成了立场文件、决议草案的起草。为了使他们更深刻地了解话题内容,校方还安排他们与清华大学国际研究所的老师座谈,以及去西班牙大使馆了解西班牙的情况。在香港的几天中,几名同学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在会场上踊跃发言推动会议进程,在会场外与其他代表友好相处,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在会议中所获得的荣誉外,他们还与其他学校的四名同学一起齐心协力赢得了“Entertainment Night”的总冠军,在“International Night”时他们还表演了《友谊地久天长》,迎来闪光灯无数。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中,香港的代表们对他们赞不绝口,称“没有想到大陆的同学这么优秀”。

经过这次活动,这几位同学感触颇多。他们说,之所以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主要是因为会前的充分准备和过程中的积极参与、乐于合作以及注意细节。同时他们也对香港的同龄人大加赞叹,据他们说,代表们不仅在会场上表现积极,在会后的休息时间里也主动对会议内容进行磋商和游说。连续几个晚上,代表们在参加完了晚上安排的活动后,都自发地聚集在大厅或是宿舍里讨论,有时甚至辩论得面红耳赤,直到凌晨一二点钟才睡觉。这不仅体现出了他们良好的个人素质,更反映了他们对自己所扮演角色的严肃、敬业态度。

选手参加准备会议 与各国代表合影

王唯、张星云获最佳代表 黎蒙、钟逸婧获最佳代表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