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校友资讯 - 正文

清华附中副校长解巨钊会见小米公司副总裁、高89级校友刘德

发布时间:2016-03-02 作者: 孙冬临 点击数:

清华附中副校长解巨钊会见小米公司副总裁、高89级校友刘德

3月2日下午,清华附中副校长解巨钊在行政楼417室会见了小米公司副总裁、联合创始人、高89级校友刘德一行。校友会副秘书长王英民参会。

首先,解巨钊副校长对刘德校友的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刘德校友作为小米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能在百忙中接受校友会的邀请,返校交流座谈,体现出对母校的拳拳深情,也是对教师价值的认同、职业的认同、尊严的认同。百年校庆期间返校的盛况如今历历在目,这体现出清华附中强大的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展示出浓浓的师生情、附中情。”

解巨钊副校长对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

刘德校友表达了自己对母校清华附中的怀念与感恩,他讲到:“高中三年的学习时光让我至今难忘,解校长曾经是我的物理老师,正是附中三年的培养,让我终身受益。”他还介绍了自己的传奇创业经历,“我原来是学设计的,我们这一批比较早,后来坚持做专业的就更少了,当时想继续做本专业就只能在大学当老师。我从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去北京科技大学做了老师,一边当老师,一边开设计公司。对于当时学设计的人来说,这算是最好的结果了。后来之所以出去是因为在国内当老师我觉得有整体的局限性,因为以中国的发展速度,一定有一个阶段是外国设计公司比我们强,与其等国外的设计师来,不如我们自己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学点东西,取经回来,而且我们那一代人都有出国留学的梦,我还是想出去读书。所以2003年,在科大教了两年书,就去了美国Art Center。在Art Center读完书以后,我还想自己干,就和美国的同事、朋友一起合作;再后来正好赶上智能手机的发展机会,雷军那时候组队创业,我们一拍即合。从美国回来就开始做小米,当时国内的工业设计,没有哪个公司有工业设计师的角色,这个专业早年的不成熟迫使你做很多尝试,在美国的见识也为我回国创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刘德校友畅谈自己的创业经历

解巨钊副校长在听取了校友的汇报后,提出三点希望和期许:一、小米公司如今成为民族工业的一个奇迹,四年完成估值460亿美金,刘德校友作为小米的联合创始人,我们为学校拥有这样的校友骄傲、自豪;二、校友们返校正是在通过各种形式为清华附中在校师生树立优秀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激励附中师生继续努力奋斗;三、清华附中校友会定期邀请成功校友的返校交流、座谈,应该再激发、再起航,再次燃起青春奋斗的激情,争做各行各业的精英与领军人物,激励自己前行,继续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继续努力为母校争得荣誉,创造属于自己的卓越人生,更加有勇气、有信心的面对未来。

校友会副秘书长王英民老师讲到:“薪火相传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感恩,是一种传承,这种价值观会对一个学生一生都产生巨大的正面的影响。清华附中的老师们正是以强大的人格魅力、精神传统、清华风范来影响一批又一批学子”。

座谈会现场

刘德校友表示,“附中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学生毕业后后劲十足,在不同的领域多有建树,这得益于在中学阶段就对自己的人生规划目标非常清晰。希望可以有机会返校与更多的老师同学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为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为清华附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解巨钊副校长、刘德校友、王英民老师(左起)

小米公司副总裁、联合创始人、高89级校友刘德

审核:解巨钊

编辑:档案室

时间:2016-03-02 18:08

来源: 校友会

作者: 孙冬临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