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水木讲堂”——清华附中校友话成长许成钢专场讲座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14 作者:  点击数:

“水木讲堂”——清华附中校友话成长许成钢专场讲座举办

11月19日下午,“水木讲堂”——清华附中校友话成长之许成钢专场讲座在B102会议室举行,清华附中初64级校友,哈佛大学博士、香港大学《国之基金》经济学讲座教授、清华大学特聘教授许成钢先生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对话师生,将自己对母校的感念和对经济学的独到见解带给学生,给予学生很多感动和鼓励。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副校长解巨钊、校友会副秘书长王英民、许成钢校友的班主任张亦鸣、校团委书记任星阳、校友会干事孙冬临、少先队指导教师赵习及初高中学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水木讲堂”——附中校友话成长许成钢专场讲座现场

校长王殿军首先致辞,对许成钢教授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不论飞的多高多远,附中学子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母校和老师,这是作为附中人最骄傲自豪的精神力量,同时,王殿军校长对在座的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开拓进取,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王殿军校长致欢迎辞

许成钢的初中班主任张亦鸣老师回忆了许成钢学生时代的时光,许成钢在初中时代爱读书、读好书,常常钻研逻辑性较强的书籍,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品质为未来许成钢成就辉煌事业打下坚实基础。许成钢为恩师献上鲜花,感念师生情谊。

张亦鸣老师致辞

许成钢教授(左)为张亦鸣老师献花

之后,许成钢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在附中虽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但收获颇丰,初中时候热爱无线电,受到了张亦鸣老师的鼓励,后参加附中的无线电小组,把自己的兴趣付诸实践,对无线电的热爱促使他学习数学和物理,在恢复高考后通过自学考入清华大学,在这里,许成钢感念清华附中对他的培养,强调了自学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培养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兴趣,养成自学的学习习惯。

许成钢教授分享附中学习生活

随后是现场互动环节,在座的学生踊跃提出问题,许成钢教授也为同学们一一解惑并提出殷切期望,鼓励学生不断探索,以兴趣为主导,勇于追求事物本质真理,并提到清华附中具有高度启发性的教育理念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收获,受益终身。

学生踊跃提问,对话大家

学生代表为许成钢教授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百年校庆的徽章和校服熊以表示感谢。最后,主持人代表附中师生表达了对许成钢教授的崇敬和感谢,欢迎许成钢教授常回附中看看,本次水木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学生代表王若诗(左)为许成钢教授(右)送上百年校庆徽章和校服熊

参加讲座师生与许成钢教授(一排左二)王殿军校长(一排右二)合影

解巨钊副校长(右二)与许成钢教授(左二)、张亦明老师(左一)、王英民老师(右一)合影

许成钢教授曾任伦敦经济学院教授、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世界级大学》讲座教授、《亚洲法与经济学学会》主席、世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顾问,曾获得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荣誉——第十五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本次活动是“水木讲堂”——清华附中校友话成长活动之一,活动旨在通过校友讲述自己在附中求学的经历,让在校师生对附中精神有更深层次的领悟和感触,对老师的感恩,对精神的传承,深入到每一位附中人的骨髓中,不曾褪色,不会改变。

文字:赵 习

摄影:徐焕昌

审核:任星阳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