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附中校友会举办《红色娘子军》雕塑揭幕仪式

发布时间:2017-09-23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清华附中校友会举办《红色娘子军》雕塑揭幕仪式

9月23日上午,清华附中校友会在光阴广场举办《红色娘子军》雕塑揭幕仪式。校长王殿军、副校长解巨钊以及校友代表共计50人参加本次活动。揭幕仪式由校友会副秘书长王英民主持。

王英民(左)主持揭幕仪式

王殿军校长首先致辞,对各位校友返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1971年岁末,在清华附中音乐教师王玉田老师的精心组织、排练下,清华附中文艺宣传队将中国芭蕾舞团创作的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搬上了舞台,演出全剧,在清华大学大礼堂连续演出多场,座无虚席,在北京引起轰动。整个过程体现了清华附中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和清华附中的艺术教育水平。40年后,适逢母校百年校庆,经广大校友倡议,建立《红色娘子军》雕塑,以此缅怀王玉田老师,我们要学习他为艺术、为教育、为学生献身的精神,永远铭记他带领着大家排练《红色娘子军》全剧的辉煌历史;更要以前辈精神作为指引,让更多的附中学生在欣赏美、发现美的过程中接受美的教育。美育在培养健全人格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的王国维先生认为:“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在附中新百年的奋斗道路上,让我们继承与发扬“行胜于言”的校风,高举“立德树人”的旗帜,做好艺术教育工作,为祖国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王殿军校长致辞

清华附中文艺队代表、《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中洪常青的扮演者、初68级校友、著名导演陈国星发言,他饱含深情的回忆起当时排练芭蕾舞剧的情景,他讲到“1971年,我们在敬爱的王玉田老师指导下,在《红色娘子军》军歌声中拉开了学演芭蕾舞《红色娘子军》的序幕。在王老师指导和组织下,我们从基本功训练,足尖站立,到漂亮的舞蹈组合,刻苦训练,互教互学;那时候我们才13、14岁,我们得到了学校大力支持以及很多幕后师生的鼎力相助。一场场一幕幕,不足一年的课余时间,终于在1971年年底将一部完整的芭蕾舞剧成功地展现在舞台上。这段回忆是终生难忘的,这对我们后面的成长也是极具教育意义的。我们感恩母校将这段历史建成这样一组雕像,我们永远怀念、感恩王玉田老师,我们为学校有这样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而骄傲自豪!”

陈国星校友发言

全体校友朗诵由王英民老师创作的诗歌《这里,有一片艺术的天空》

诗朗诵《这里有一片艺术的天空》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副校长解巨钊、校友代表陈国星、王卫宁、管凤兰、李建纯共同为《红色娘子军》雕塑揭幕,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校领导与校友代表共同为雕塑揭幕

左起:解巨钊、陈国星、王殿军、王卫宁、管凤兰、李建纯

大合影

当年文艺队男生合影

当年文艺队女生合影

本次活动是清华附中建校102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友会组织,得到资源保障中心、校办的大力支持。

文字:孙冬临

图片:高岷、张宏生校友

审核:解巨钊、王英民

编辑:档案室

时间:2017-09-23 15:47

来源:校友会

作者:清华附中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