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团圆中秋节,铭恩教师节——丁嘉倪

发布时间:2022-09-05 作者:  点击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校学生会主席,来自高2017班的丁嘉倪。

博文约礼真君子,厚德自强附中人 。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塑造附中学子“文明附中人”的个人品质,一直是清华附中的教学目标之一。而心怀感恩,尊师敬长,是我们成为“文明附中人”所需基本素养的一部分。秋风送爽,双节将至。在中秋节,感恩体现在对家人的关爱与照顾;在教师节,感恩体现在对老师的尊重与感谢。

中秋节有着悠久的历史。它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

“中秋”一词现存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汉代文献《周礼》。在唐代,中秋赏月风俗在长安一带极盛,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这些诗人将中秋神话故事与之结合起来,使诗中充满浪漫色彩,玩月之风大兴。

至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有言:“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每逢这一日,京城的所有店家、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夜市热闹非凡,百姓们多登上楼台,共同赏月叙谈。

千百年来,在中华民族的精神长河里,总有一轮明月朗照其上。从秦砖汉瓦到唐风宋韵,一轮明月盛满了一代代中国人的文化乡愁。中秋文化融入中国人的精神血脉,已成为全球华人独特的精神密码。

与中秋节相同,教师节的形成同样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在中国近代史上有多个日期曾作为教师节。直至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才真正确定了教师节的日期:每年的9月10日。

团圆中秋节,铭恩教师节,两样情怀,一轮明月。秋月映衬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秋果记录着我们从中得到的成长与收获。当我们回想起曾经的校园恩师的谆谆教诲总是如在耳畔。他们既是我们征途中的领航者,也在这条漫长的路途中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我们。一声问候,一份整洁认真的作业,一双专注听讲的眼睛,在这一天,我们可以用很多方式向老师们表达感谢与感恩。在这个不一样的九月十日,我们对于老师的感恩之情,寄托于明月,停留在笔尖,也埋藏于心底。

当然,成为文明附中人,不仅仅需要学会感恩。

当我们看到操场上的垃圾,看到正在被涂鸦的墙面,看到没有被关掉的空调,我们是否应该有所行动?

走过诚信文具店,穿过图书借阅台,设计文明礼仪月的展板,送回我们使用过的餐盘,学会对我们的日常用语进行自我约束。你会发现,其实从走进这个校园开始,我们的个人品格已经在附中的教育中得到培养。

在古代,文明守礼是做人之本,是人与人交往应该遵守的原则。在今天,道德与社会的约束成为文明的准则。若要校园内文明和善,社会和谐安定,我们应尊重这种品行,这种道义,这种责任,这种准则。身为清华附中人,我们更应担当时代使命,做到文明、守礼、诚信、自律,以成为文明附中人作为理想与目标,约束我们的行为举止,让习惯成为自然。

今年的9月10日不同于往常。 自1985年将9月10日确立为教师节以来,历史上的中秋节与教师节首次重合在了同一天。在这个独特的9月10日,在这个花好月圆之夜,让我们共赏月明,心怀感恩,同时牢记成为文明附中人所需的责任与担当,做到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让我们把双节合一,让祝福成双,也从此刻开始,令附中的美与我们有关,让花好月更圆!谢谢大家!



2022年9月5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