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 - 正文

缅怀英烈 奋勇前行——清华附中学生代表参加清华大学2023年“祖国儿女 清华英烈”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30 作者:  点击数: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习近平

9月30日,国家第十个烈士纪念日当天,清华附中10名学生在团委书记于洺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清华大学2023年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寄托追思之情,学习英雄风骨,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前行力量。

上午8点,来自清华大学各院系和附属单位的师生代表在英烈纪念碑前集合,主持人宣布纪念仪式开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国旗仪仗队敬献花篮。在肃穆的气氛中,全体默哀一分钟。

清华附中学生代表手持白菊缅怀英烈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龚柯钱发言。他指出,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对烈士的庄严纪念,是记忆的唤醒,更是灵魂的触动。我们当沿着先辈足迹奋力拼搏,在追忆中厚植家国情怀,在缅怀中汲取奋斗力量,在传承中践行使命担当,让英烈精神照亮我们跋山涉水的前行道路,在中华大地上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随后,清华附中高一5班许浩诚同学与清华大学的学生代表朗诵了现代诗《我用残损的手掌》,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之情。伴随着饱含深情的朗诵声,面对庄严的清华英烈碑,每个人的思绪都被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寒夜里闪烁着辉光,绝望中孕育着希望,大好河山被血和泥侵蚀,但祖国辽远的一角依然完整,依然温暖、明朗、坚固而蓬勃生春。

高一5班许浩诚(右一)与清华大学学生代表朗诵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代表全校师生向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和人民的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致以沉痛的哀悼、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邱勇表示,在清华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文化传统的熏陶下,一代代清华人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传承着清华精神、践行着报国志向。他号召清华师生传扬英雄精神、凝聚奋发力量,不断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以一个更好的中国来告慰革命先烈的不朽英灵。

随后,清华附中学生代表在清华英烈纪念碑前,依次献花、鞠躬、撰写并悬挂寄语卡,表达对先烈深深的怀念、尊敬与感激。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伟大事业中,无数清华英烈将自己奉献给了这片他们深爱的土地,他们有人是在战场视死如归英勇牺牲的战士,有人是奔走呼号力求自强的学生,有人是风骨傲然舍生取义的勇士,65位清华英烈的名字刻在纪念碑上,同时也刻在全体清华附中人的心中。

清华附中学生代表在清华英烈纪念碑前献花

在三一八断碑前致敬英烈

驻足观看寄语卡内容

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后学生合影

每一位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铭记,每一个报国为民的牺牲都应被仰望。每一次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致敬,都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参加完祭扫活动后,清华附中的同学们深受感动与震撼,纷纷用文字表达了自己对英烈们的怀念和为国努力学习的决心。


部分学生感言

英烈者,民族之魂也。历史的天空,英雄灿如群星,熠熠生辉;岁月的长河,烈士功绩不朽,精魂永在。“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他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祖国建设的热土、保家卫国的一线冲锋陷阵,他们为了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是他们不屈的脊梁,挺起了中华民族前行的希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高扬奋斗风帆,向着风急浪高处勇毅前行,这是对英烈最好的致敬,也是我们对时代最好的回答!

——初一15班 李哲漪


我们永远牢记,无数先烈的牺牲奉献!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托起了新中国的诞生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热爱祖国!我们将用青春和奋斗为祖国添砖加瓦!

——初二3班 张孟喆


这次的烈士纪念日活动让我们对前辈的英雄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为了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一方安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前辈的遗志传承到我们这里,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努力,盛世芳华如前辈所愿,国防力量逐渐强大,东风破晓、长剑刺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神舟巡天、天问探火,祖国如今繁荣昌盛。我们这一代将继承先辈的斗争精神,不惧艰险,继续努力,为中华之崛起,为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戮力前行!

——高一5班 许浩诚


“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们是燃烧的火炬,照亮了新中国的大地,照亮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底。烈士纪念日的背后是一个个可爱又可敬的灵魂,也是今人对前人的缅怀和告慰——如今的中国正走在光明大道上,她有自强不息、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有着光明的未来。无需扬鞭自奋蹄。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我要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担当时代重任,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在学校和老师的带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高一7班 王秋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国泰民安、繁荣富强。今天,我们缅怀致敬为祖国献身沙场的英烈,同时我们将赓续红色血脉,铭记革命精神,定不辜负先辈们的付出。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高一10班 牛艺凝


唯有先辈壮烈牺牲,换来吾辈日月新天。铭记历史,方可展望未来。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先烈们为国献身的坚定意志,让我们从中汲取到更多的成长动力。我们要以先辈的革命历程为启示,传承红色基因,更要焕发斗志,牢记初心情怀与使命担当,不断前行!

——高二11班 潘艺雯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昨天是中秋节,今天是烈士纪念日,明天是国庆节。时间的偶遇,无形中呈现着一种隐喻:家国相依,命运与共。因为有了他们,才有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而有了我们,他们所愿之复兴梦想未来一定会实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清华附中师生必当高扬奋斗风帆,向着风急浪高处勇毅前行,这是对英烈最好的致敬,也是清华附中人对时代最好的回答!


图文:校团委

审核:白雪峰 张洁 杨瑞 岑逸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