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杨国兴

发布时间:2023-11-06 作者:  点击数: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今年11月是第32个全国消防宣传月,让我们一起学习“防火、灭火、逃生”的相关消防知识。

先分享一个案例:2003年11月24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宿舍发生火灾,死亡37人,受伤171人。经过调查确定火灾是使用了大功率电暖气,负荷用电造成了火灾。对幸存者采访中,不少人提到大家在火灾发生后都非常害怕到无法自救,甚至不知道如何逃生,这反映了学校没有组织好逃生演练,学生普遍缺乏消防安全自救意识和能力。

从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在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基础上,还需要获得基本的安全自救能力。希望大家掌握消防的三懂三会。三懂:懂火灾的危险性、懂火灾预防措施、懂扑灭初期火灾的方法;三会:学会火灾报警方法,学会使用灭火剂扑救小火,学会火灾自救自护的方式。

一、筑牢防火意识

1.及时清理家中可燃杂物。

2.做饭时不离人。出门要记三件事:熄火、断电、关燃气。

3.不要超负荷用电,电器不要长时间通电,用完应切断电源,购买和使用合格的家用电器、燃气设备等,并定期检查、保养。

4.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不进楼、不入户,严禁在室内停放和充电。

5.取暖设备远离可燃物,不能彻夜使用,睡前应关闭其电源。

6.不堵塞消防通道,爱护消防设施,学习掌握常用的防火知识和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对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的行为要依法处理。

二、灭火自救方法

在火灾初期可以明确火源的情况下,采取正确的灭火方式非常重要,如果能在两三分钟之内灭火,就可以控制火情。

1.例如油锅着火时也切忌用水灭火,往油锅中浇水会使油滴四溅加重火情,请用灭火器直接喷到火源处。在没有灭火器的场合,请用打湿的床单、毛巾包住油锅以隔绝空气,之后请彻底关掉燃气阀门。

2.家电着火时,为防止触电,切忌直接泼水,请务必先拔掉插头或直接拉断电闸后再灭火。

3.如果未能在火灾初期成功灭火,特别是火势蔓延至房顶时,灭火就会变得困难。此时情况非常危险,请立即逃离现场,并将房间门和大门关闭,以防止空气流通导致灾情扩大。

4.火灾发生后的前两三分钟是灭火的黄金时间,为以防万一,请在家中常备灭火器,并积极参与消防训练,同时掌握不同火源的应对方法。

三、熟知逃生方法

1.保住生命,撤离为先。

遇到火灾时,不论身在何处,有没有穿衣服,房间中有何贵重物品。不要让这些事浪费了宝贵的逃生时间,保证撤离才是最为重要的事。逃生时不要贸然开门,在打开门之前,要先用手背触摸门或把手,如果不烫,温度正常,表示火焰离你还有一段距离。可以打开门缝,观察楼梯间有无大量烟气,如果没有,就迅速从楼梯间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要顺手关闭防火门。

2.常备器材,以防万一

家中、学生宿舍要准备一些口罩、毛巾等物品。火灾发生时可以戴上口罩,沾湿毛巾防止吸入烟气。

3.沾湿衣服,匍匐前进

用水将衣服沾湿可以避免衣服被点燃从而导致烧伤。烟气较空气更轻,如遇烟气较大飘于上部,匍匐前进能够有效减少吸入烟气的可能。

4.缓降逃生,切勿跳楼

千万不能在盲目跳楼。若无法抵达疏散通道,落水管等地。可以将衣服或被子用水打湿,自制简易救生绳缓降到楼底或者未着火的楼层脱离火场。

5.确认退路,不乘电梯

6.身上着火,就地打滚

7.发出信号,引起注意

如果摸门或把手已经感到烫手,或有烟雾从门缝钻进,表示火焰可能已经靠近,千万不要开门,应退回室内,用衣物、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堵住门缝,泼水降温防烟,同时拨打“119”报告被困楼层和房间等重要位置信息,在靠近窗口的位置,通过打手电筒、挥舞衣物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退守待援。

8.在公共场所的逃生提示:

在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发生火灾时,最可怕的就是恐慌,发生推搡、踩踏的情况。所以,无论火灾大小,都应该尽量保持沉着冷静。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判断力和观察力,才能在紧急情况下找到有效的逃生方法。要配合工作人员疏散引导。

入住酒店:先到安全出口看一看,熟悉路线,掌握好疏散距离和时间,倘若发生火灾,能在最短时间内准确无误地疏散至安全地域。

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要特别冷静果断,尽量从前门和后门逃生。若车门打不开,应砸开车窗跳车。用车上配备的安全锤,或用高跟鞋的鞋跟、皮带扣等,砸玻璃的四角,比较容易破碎。

这些知识大家可能会觉得老生常谈,但是火灾往往会发生在我们大意之时,在慌乱之中夺走我们宝贵的生命。所以,同学们让我们牢牢记住以上的安全教育。让我们的校园生活安全美好!

谢谢大家聆听!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