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公益支教,你我同行——周颢臻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2105班的周颢臻,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公益支教,你我同行》。

2022年7月15日,我跟随清华附中甫智方舟支教团赴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线下支教活动。十天的时间,虽然不足以让我完全了解他们、走进他们,但在这过程中,我们与蒲公英的孩子们互相陪伴,共同成长。他们了解到了更丰富的知识,见识了很多有趣的实验;而在每天的备课与讲课过程中,我们对知识的理解不断深入,表达能力也不断提高。因此,在我看来,支教更多地是双方共同努力,共同获益的过程,而非一方的给予与另一方的被动接受。接下来,我将从两个方面分享我的支教经历。

首先是课程方面。本次活动中,我负责的是音乐课和哲思课。哲思课的主题是身边的植物,而我负责去引入,让同学们不只是从“能吃能看”这两点去看待身边的植物,同时也去关注它们的特点以及人们根据这些特点赋予它们的内涵。在这一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同学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只是有时不敢去表达。我便鼓励他们去讲。在最后的辩论环节,当我看到有个孩子力辩群雄,从多个角度说服别人辣椒是最好的植物时,一股突如其来的欣慰与骄傲充满我心,或许是见到自己的付出有所回报的满足感,亦或是见到他们进步成长的幸福感。想起当时讲课时引用了蒲公英中学的一句口号,“我们是快乐、自信、勇敢、阳光的蒲公英”,真是如此。课堂上的积极发言,打饭时的礼让节约,操场上的挥汗如雨……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与对生活的热爱深深地打动了我。

其次是生活方面。这里的老师和学生都会给予志愿者们最大的善意。行走在校园中,每一个学生都会很认真的对我们说:“老师好!”,会热情的带着我们参观校园,告诉我们饮水机在哪里、食堂在哪里、从教室到宿舍楼哪条路最节省时间等等……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我们即将离校的时候。有两个孩子想让我收集一下我们所有志愿者的签名,以作纪念。待我跑遍了校园完成任务回到校门口时,却发现他们不在那里了。我当时特别担心他俩是不是因为等我太久先行离开了。结果没过一会儿,就见两人一起拎着一大瓶可乐,脸上带着笑容,瘦小的身躯在灿烂的阳光下大步向前,跟我说:“这是我们买给所有志愿者的,这几天我们真的特别开心。”那一刻我再一次被这里孩子们的善意感动了。

蒲公英中学与清华附中的缘分一直在延续、在传承。从2019年清华附中志愿者团队第一次来到蒲公英、到2022年我们再赴蒲公英,这中间有过因为疫情的线上相聚,也有蒲公英中学的孩子们来到清华附中参加夏令营的独特经历。传承仍在继续,期待着可以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一起书写属于我们的支教故事,一同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公益支教,你我同行。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3年5月23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