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认识考试,迎接成长——唐洁

发布时间:2022-01-10 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2022年第一次升旗仪式,我们清华附中全体师生也迎来了新一年的期末考试周。此刻,在这确定的事实里,有一种不确定也许正在困扰着我们。明天的考试难么?遇到不会的题怎么办?这份小小的不安与焦虑正提醒着我们,考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考试为什么重要?我们又该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呢?

首先,让我们从什么是考试说起。站在局外,观察“考试”,它包括出题、考核、评价的完整过程,在全世界范围内,可谓是相对最为公正与真实的能力甄别。我国是科举考试的首创之国,考试的出现,意在选拔优秀人才担当起传承文明,守护家国的重任,同时也意味着个体的命运不再仅决定于出身,每个人都拥有通过努力来实现梦想的可能。韩愈、苏轼、文天祥等一代文宗,皆由考试拣选,迈入时代舞台。我们每个人也都需要通过不同形式的考试选拔来证明自身之于社会的价值,高考亦是其中之一。这样的考试,虽为一次评价,实则凝结着一段人生路途中的奋斗,它不仅关乎知识、能力,还区别着思想认识、视野格局乃至意志品质的高下。

而在那一场考试到来之前,我们参加的由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则并非以选拔为目标,其评价指向的是同学们阶段性的学习状态,是学习的重要环节,并且是最为高效的学习方法之一。出题者是平日陪伴大家的老师,他们筛选最重要的知识点,通过一轮又一轮打磨,命制出适合大家学业水平的试题,故而同学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检索、回忆调动所学,完成对知识的复习与运用。接下来的几天内,大家会发现,自己的大脑运转速度远高于平时,甚至就在明天,你也许就会惊奇的意识到,自己竟然能在半小时之内写完一篇八百字的作文。足见考试,可以激发并见证我们无限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更重要的是,学习并非只是学科知识的习得,更是自我人格的全面塑造;考试不仅是知识的测试,还是人性与品德的试炼。在考场上,侥幸的心理,自欺的妄念随时可能萌动,而只有自己才清楚地知道,我们是不能作弊,还是不想作弊。那些通过非正常手段得到的分数,极大地影响了我们对自己的真诚,虚假的成绩或许能带来一时的风光,但心中总会有个声音告诉你一切的赞誉都并非基于事实,你会渐渐习惯伪装,当你需要独立面对更复杂的问题时,便将无所适从,因为你并不真正相信自己拥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力量。而考试,给了我们审视自我、改变自我的机会,对自己是否真诚,只是一念的选择,没有程度的差别,扭转自欺的妄念,往往只发生于一秒甚至更短的时间,如果你心中的正大光明战胜了潜藏的邪念,那么这一秒对你而说,就是至关重要的学习与成长。这人生中关键的一秒,出现在考场的几率相当高。这么说来,大家是否对明天多了一分期待呢?

当然,也许还有一种声音,它笑着说“我早就躺平了,本来也没好好学,有什么值得期待的”,用“因为不在乎,所以不期待,自然也不存在失败”的逻辑来麻痹自己,减轻成绩的不如意带来的伤害,这样的同学其实有足够的聪明,只可惜没有足够努力,甚至还不想承担由不努力带来的痛苦。但是,请大家相信改变的可能,因为人生状态从来不是凝固的。疫情让我们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变化才是世界的常态,从消极来看变化是人生无常,而积极去看,则是生生不息,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面对人生无常,主动地选择自强不息。所以即使你昨天躺平了,今天也能够爬起来接着复习,甚至你今天蹉跎了,明天依然可以用最积极的状态来迎接最佳的学习契机,不会做的只是题目本身而已,而抗住、再坚持一下意味着用自己的意志去迎接挑战,用自己的努力去体验人生的悲喜,难道你不想试试么?

总而言之,无论是对于社会国家,还是对于个人成长,考试都只是助力我们达成目标,提高效率的工具。庄子言“物物而不物于物”,分数见证我成长,而非操控我人生,试想有谁会在茫茫江海面前,惧怕助我们横渡的舟楫呢?更何况,对于正值青春年华的附中学子来说,问题比答案重要,成长比成绩重要。

最后,期待同学们新年第一考,直面挑战,迎接成长,一切顺利!


2022年1月11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