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金帆民乐团 - 正文

一堂弘扬爱国主义的音乐思政课——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成功举办《家国情 赤子心——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端午专场音乐会》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06-15 作者:  点击数: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充分弘扬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师生进一步了解、认同、喜爱民族音乐,通过音乐领悟家国情怀、附中精神,2023年6月15日下午,清华附中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家国情 赤子心—-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端午专场音乐会》。

民乐团演出现场

海淀区教委美育和校外教育科张少莉科长、崔腾军老师,清华附中校长方妍、党委书记曹海翔、附中领导班子成员、高一与初一全体师生共1500余人共同观看了此次音乐会。

观众席座无虚席

音乐会的第一首作品是胡军老师创作的《清华附中进行曲》。演奏前,胡军老师向全体听众介绍了这首作品的创作过程,以及这首作品中所蕴含的清华附中人拼搏进取精神。歌唱家王娜老师和郭煜老师与乐团师生一起进行了演出,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胡军老师介绍作品

歌唱家王娜老师(右)、郭煜老师(左)带来精彩演唱

随后,胡军老师指挥乐团演奏了新创编的戏歌《梨花颂》,深厚的中华底蕴和戏曲文化精髓瞬间吸引了所有观众的注意力。乐团特聘的男旦演员王莜超在演唱之后意犹未尽,还为同学们清唱了名段《海岛冰轮初转腾》,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到高潮。

特邀男旦演员王莜超(中)与附中京剧小组成员的精彩表演

之后,乐团的外请指挥家、作曲家韩学周老师为观众讲解并与乐团合作了著名民族音乐《火把节》。乐曲展现了较多民族气息与中国元素,让听众们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云南少数民族的热情。

乐团外请指挥家、作曲家韩学周老师进行讲解

王金峰老师从音乐课的视角向同学们介绍了《太阳颂》的艺术魅力,他带领乐团演奏的这首曲目,将一幅巴山蜀水的风情画展示在观众面前。

王金峰老师介绍《太阳颂》

青年指挥家陈克老师,以幽默的语言介绍了《狂欢之舞》一曲,并与乐团一起,将曲中的维吾尔族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青年指挥家陈克老师(左一)介绍《狂欢之舞》

随后,胡军老师再次登场,为观众们奉献了专门为音乐会所创作的组曲《盛世欢歌》中的《九州欢腾庆团圆》《我的藏南--致敬戍边英雄》《在领袖的目光中扬帆远航》、配乐诗朗诵《这盛世如您们所愿》四首分曲。期间,舞蹈团热情的龙舞、大提琴手申婉清同学的藏语演唱、姜恺琪和徐明达同学的朗诵、郭煜老师洪亮的歌声,无一不是对祖国和英雄们真情的讴歌。

大提琴手申婉清同学用藏语演唱

最后,音乐会在全体师生共同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本场音乐会进一步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与中国传统器乐文化,充分发扬了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展现了附中师生对艺术的无限追求。附中师生将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附中的艺术教育,以美育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民乐团师生与嘉宾、附中校领导合影

此次专场音乐会由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办公室于2022年12月开始立项,由清华附中校长、清华附中金帆团团长方妍老师总策划,清华附中副校长、清华附中金帆团副团长白雪峰老师策划、协调,清华附中金帆团办公室主任胡军老师组织与执行。这是清华附中艺术教育高水平成果的一次集体展示,更是附中师生爱党、爱国情怀的一次具体表达。

民乐团学生演奏中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始终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坚持以在世界范围传播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为办团原则。20年来,乐团师生怀着对民族音乐文化的热忱,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之精神,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办团特点,刻苦训练、积极演出,服务大众,传播文化。

目前,金帆民乐团在校内成为了民族传统音乐知识的播种机,在校外成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的宣传队。建团以来,乐团行程近40多万公里,足迹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共组织出访、专场、慰问演出130多场,为近28万名中外听众展现了我国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





 

文:胡军 聂文婷

图:行政管理中心

审核:白雪峰 杨瑞 岑逸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