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澜山学校 - 正文

清澜山家校课堂:时间都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8-11-02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清澜山家校课堂: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年除夕,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唱响春晚舞台。一时间,这首歌曲开始在人群中间传唱,人们从歌声中发出对时间的追问。然而,当我们把眼光关注到成长中的孩子时,也不禁会发出一种感叹:那些被家长担心会“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本该属于他们童年生活的那些“时间”又都去了哪?

这也许是许许多多家长心中的困惑和纠结。11月1日,清澜山学校家长学堂盛情开课,张旭生老师《幼小过渡时期的时间管理》的讲座,为到场的家长打开了一扇“为孩子找回时间”的窗口。

张旭生老师是清澜山学校心理教师,担任“社会情感课程”的教学。张老师有心理教育的丰富经验,曾作为中科院心理所特聘专家赴汶川地震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来清澜山学校后,多次为家长举办心理学和儿童教育学讲座,成为了清澜山孩子和家长们的知心朋友。

讲座中,张老师以孩子的英语学习和语文学习为例引入孩子的时间管理问题。她说到,幼儿期是孩子语言发展的黄金“时间”,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而这一时期孩子语言学习的最好方式,就是“浸润式”的语言环境,是生活中大量的语言运用,是在不经意间“习得”语言,而不应该占用孩子大量“时间”去“兴师动众”的专门学习。

张老师说到,孩子的发展是有其自身的“时间”节奏的,家长必须敬畏和尊重成长的规律,不要有“拔苗助长”的加码行为。父母常常会因为孩子的“时间”利用而充满焦虑,同时还把这种焦虑传递给孩子,让他们也变得焦虑,这就容易破坏孩子的学习心态,丢失最重要的兴趣和自信心。

张老师告诉家长,时间管理是一门科学,要从“重要”与“不重要”、“紧急”与“不紧急”的分析中选择自己的行动。比如,“重要”而“紧急”的时期首先做,尽快完成;“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要用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而对“紧急”却“不重要”的事情要学会回避等。

张老师还提醒家长,在为孩子做时间规划时,要想到“孩子也许不是我们的继承人”,“他们不一定愿意过父辈的生活”,因此,不要强行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安排孩子的时间,他们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选择。

张老师的演讲生动风趣,不时引发家长会意的笑声,她与家长的现场互动,让讲座有了更多心理的沟通和智慧的交流。阵阵热烈的掌声,表达的是家长内心的认同和感谢。

文:唐岳山

图:王超宇

审核:辛颖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11-02 16:27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