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澜山学校 - 正文

南昆山上,良弓九合——清澜山学校童子军南昆山训练营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31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南昆山上,良弓九合——清澜山学校童子军南昆山训练营纪实

10月29日清晨六点钟,清澜山学校体育馆大灯亮起,在此搭帐过夜的清澜山学校童子军第一梯队的同学们伴随激扬的旋律相继起床。他们一起归置帐篷、洗漱、吃早餐、登车出发,前往位于惠州的南昆山训练营。每一个环节都彰显出清澜山学校童子军的团结协作精神!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童子军开营式现场彩旗飘飘,氛围热烈庄严。炽热的阳光下,同学们正如一个个真正的军人,岿然不动,屹立成一种清澜精神!总教官介绍了这次童军训练的重点——培养集体荣誉感。面向国旗、童子军军旗、清澜山校旗,在国歌,童子军军歌,荣誉歌的旋律中,我们清澜童子军喊出心中的誓言,做最出色的自己!

民以食为天,食以器为先。制作竹碗竹筷是今天的项目训练之一。每个孩子面前都摆着一个削好的竹筒和两根筷子,他们需要做的事情是用砂纸磨平它们——因为接下来的几天,他们要用磨好的餐具吃饭。为了防止竹器上的渣子和竹屑扎到嘴,他们不得不非常小心地一点点打磨手中的器具。有的孩子甚至想到了用石头打磨的创新方法。不一会儿,一个个光滑、泛着青色的碗成型了。筷子也很快磨好了。写好名字后,这些竹子餐具被放在了食堂,等待主人在接下来的几天享用。

接下来就该感受“美”的艺术了。孩子们像萝卜找到了自己的坑一样,开始了编竹篓。竹篓在山中的用处大,可以采茶采草药,摘花摘瓜果。他们的神情那样专注,一个个小竹篓就这样在他们手中诞生了!竹子,青的色,韧的皮,也代表童子军的青春向上和坚韧品质。

弓箭是野外生存的利器,学习制作和使用弓箭是今天的一项重要任务。一长一短两片竹条,两根塑料绳,在教官的手里,不消多时就成了一张简单的弓,孩子们看的摩拳擦掌。

但真正开始自己制作时才发现纸上得来终觉浅,终觉此事要躬行。教官手里听话的竹条,此时此刻变得格外难缠,自己的力量总是显得不太够用。还好大家及时发扬团队精神,互帮互助。学得快做的好的同学还主动承担起教学助手的工作,终于在规定时间前都完成了任务。从简单的素材到成功做一张弓,孩子们的喜悦溢于言表,一个个会挽雕弓如满月,颇有射雕英雄的感觉。

各个项目活动间隙,是童子军的训练科目。每个童子军中队都采用了体能训练和竞赛相结合的方式,有的接力赛跑,有的在走极有特色的鸭子步,有的在练习蛙跳,只听得喊声震天,那种集体荣誉感,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在这火热的氛围中已经潜移默化地烙印在了学生心中。这些感情,在最后的勋章颁发仪式上得到了升华。

“夫良弓九合,斯称钜黍之名;大乐六成,乃著总干之象。”南昆山上,清澜学子正身经九合磨砺,练就钜黍良材。

文字及审核:辛颖

摄影:高念东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10-31 16:21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