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北京海淀凯文学校 - 正文

East Meets West——海淀凯文顺利举办第六届“融贯东西”国际盛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East Meets West——海淀凯文顺利举办第六届“融贯东西”国际盛会

2018年9月15日-9月16日,第六届“融贯东西”国际大会(East Meets West 6th Conference)在“京城最美校园”——北京海淀凯文学校隆重召开。本届会议以“Collaboration is the New Competition”为主题,旨在通过搭建海外大学和国内高中的桥梁,更好地推进国际教育领域升学指导工作的发展。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从顶尖名校早餐会、海外大学展,到十几场内容丰富又立意深刻的分论坛,活动内容可谓精彩纷呈。相比去年的盛会规模,今年大会与会人数翻倍,吸引了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西北大学等30多所海外名校招生官和来自清华附中、北京四中、北京十一学校、鼎石学校、上海中学、万科梅沙书院等80多所知名国际中学的校长和升学指导负责人到场。大家共同交流、探讨升学指导以及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

大会开幕式上,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做主题演讲。发言中,他简要描述了当前中国的国际教育发展概况和未来国际学校可能面临的发展挑战等。

王殿军校长发表讲话

王校长说:“未来我们在大力发展国际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其与本土教育之间的关系。要充分了解、注重国内教育的内容,要将国际国内教育内容相融合,这是清华附中一直以来都坚持的,也是海淀凯文学校坚持的。坚持发展优质的教育内容、重视母语语言教育,通过引进国际教育中优秀的部分,不断升级改善本土教育中的不足之处,最终推进中国教育的良好发展,这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共同的责任。”

为了使与会者更好地参与主题讨论环节,本届大会不仅设置了高中、大学共计12场分论坛,还设置了综合议题组和圆桌会议。15日上午的海外大学展更是吸引了600多人的到来,大家与名校招生官进行一对一交流。

亮点一:顶尖名校早餐会——招官与升学指导的私享会

在早餐会环节上,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西北大学、乔治城大学和范德堡大学受邀进行了院校信息分享会,并和与会的30多所国际高中的领导、升学指导负责人就学校升学指导工作的开展情况、申请海外高校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交流。

海淀凯文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实先生在早餐会上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欢迎。他同时表示:“和海淀凯文一样,全国有很多有实力的新学校,如何向招官们展示我们学生的优势,也是我们共同的关注点。这也正是我们举办此次大会的初衷——提供专业平台,让国内的升学指导老师有更直接的机会与海外高校建立密切联系,并互相交流、学习,从而为中国学生创造更好的升学机遇。”

亮点二:海外大学展——汇集30多所海外名校

为了给校内外更多留学家庭开放更大的信息交流平台,大会第一天设立了海外大学展。30多所北美、欧洲、澳洲、亚洲等地的顶级名校受邀前来,在凯文学生志愿者的耐心地引导下,与到场的300多组家庭进行一对一交流。

到场的很多家长、学生都表示很感谢海淀凯文提供的此次交流机会,让他们获得切实有效的大学招生信息。几位结伴前来的校外同学谈到:“我们都对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很感兴趣,通过今天的沟通,我们了解到SAT成绩并不是申请的必需要求,不同的专业对于TOEFL成绩的要求也不同,70%的录取学生能获得至少9000美金的奖学金,这些信息都是在网络上不容易搜索确认的。”

MCPHS University的招生官表示:“MCPHS是全美第二古老的药科大学,学校所有的专业都和医药类相,并且提供多个本硕、本博连读的项目。但之前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对MCPHS了解很少,今天的大学展也让更多的中国家庭进一步地了解我们。”

凯文学生志愿者们也表示参与此次活动,令他们收获满满。孙烁瑜、谭世佳两位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孙同学分享道:“作为海淀凯文学校的第一任学生会主席,我很骄傲能够带领学生团队为大会提供志愿者服务。活动不仅提升了我们的交流能力和自信心,也激发了更多人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谭同学也分享道:“招生官们都很亲切,在陪同他们的过程中,我们也聊了很多。我对日本的大学很感兴趣,通过这次机会向Ritsumeikan Asia Pacific University的招生官了解了很多学校的信息。”

亮点三:头脑风暴——十几场论坛主题讲座

高中、大学组分论坛同时举行,现场演讲嘉宾和与会人员热烈讨论、互相交换信息并交流经验。

高中论坛围绕“抓住招生官的眼球-如何从众多的申请简历中脱颖而出”、“顶尖海外高校关注申请者的哪些特质”、“UC(加州大学)系统内高校的最新信息”、“如何提升国内中学升学指导的专业能力”等议题开展。

其中在“顶尖海外高校关注申请者的哪些特质”议题上,罗切斯特大学的招生官Isthier Chaudhury介绍道:“Essay是申请资料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它不仅充分展示了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更能够帮助我们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成长过程、个性化特点、申请学校和特定专业的原因,这是标化成绩之外,学生综合素质的展现。其次,大多数美国大学依旧采取Committee-Based Evaluation的录取筛选方式,升学指导们可以定期浏览高校网站了解详细信息和最新政策。” 杜克大学的招生官Solomon Enos也表示,随着国际学生申请数量的与日俱增,面试环节的表现越来越重要。学生的个性化特点、优秀的品质、是否有较为清晰人生规划等都是考察的重点,最终被录取的学生一定是综合指数很高的。

UC系统内的高校一直以来都深受国际学生的喜爱,此次“UC系统内高校的最新信息”议题会上,UC Davis的招生官San Lee也分享十分有价值的信息。她指出UC系统内的学校有很多合作的项目、也会分享教学和研究资源,但各自也有自己的优势项目。例如UC Davis,有本科生服务中心支持学生的研究项目,有UCDC等项目让学生有可以去华盛顿DC参与实践和研究项目的机会。她强调:“UC系统内的每所学校都可以保证,每一份申请者的材料都会被仔细审核,并且我们更关注学生个人的综合素质。”

在“如何提升国内中学升学指导的专业能力”的议题上清华附中国际部的Amy Zou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升学指导,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一些建议。来自鼎石学校的Percy Jiang也详细介绍了中国高中升学指导联盟ChinaICAC组织的信息。王实校长指出提升国内中学升学指导的专业性、除了个人需要自身专业知识不断积累,实践运用,更要积极参与各种专业升学指导团体,受益于社区性服务机制。强调Learning by doing,doing by sharing。

大学论坛探讨了“海外留学的最新趋势”、“关于中国区域留学方面的最新信息”、“驻校升学指导工作透明化”等议题。海淀凯文学校的升学指导总监李天虹,主持“如何让大学更全面了解国内高中升学指导工作”的讨论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她指出,严密流畅的材料对接是申请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如今国内高中的升学指导工作已经趋于成熟完善,除了在最后一年的具体申请工作,也更关注学生前期阶段的升学规划工作。

大会的最后一项圆桌会议上,厚德学院校长、莱斯大学、伍斯特学院的招生官等5位嘉宾和现场与会代表,就本次大会主题——“合作是新的竞争”进行交流。伍斯特学院招生官Reon Sines-Sheaff说道:“对于大学来说,我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培养不同地区、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特质的学生共同合作完成研究项目,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 厚德学院校长何道明也结合管理厚德学院的经验解释道:“我们在观察的过程中发现,学生的合作能力需要培养和训练的。我们组织班会、小组讨论等形式教授他们合作的重要性”。何校长提出的这一点也和海淀凯文学校Tribes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亮点四:国际学校音乐节——展示青春的舞台

除了精彩纷呈的论坛,15日晚举办的国际学校户外音乐节,为本届大会严肃的学术氛围增添了一份艺术亮色。来自清华附中国际学校、北京四中、北京十一学校、北京80中学、北师大第二附中以及海淀凯文的师生共同带来了青春活力的表演。活动特邀嘉宾“中国布鲁斯第一人”——张岭老师的演出更是将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大家久久地沉醉在动听的乐声和美好的月色中。

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位与会人员的付出,一天半的头脑风暴让大家收获了丰富的信息,也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合作。作为活动主办方,我们感谢各位代表的到来,更感谢大家对中国国际教育做出的努力。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East Meets West盛会,期待再此欢聚在海淀凯文的美丽校园。

撰稿:于国宏

图片:周浩

审核:王实 周兆玉

编辑:王桂茹 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09-17 09:51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